手机版
1 1 1

听取群众意见还须改进方法

张文静 张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以来,为了更好地走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很多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都在本单位设置了“意见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广泛地听取意见,加强与群众间的沟通与交流。

  记者在走访后发现,很多单位的意见箱长年空空如也,沦为摆设。一位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每隔几天,他都要去意见箱里找意见,以便整理归纳。但令他失望的是,在意见箱设置以来的多个年头里,他很少能找到一纸意见。

  其实,意见箱里少意见甚至零意见的现象比比皆是。与少意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点子、妙想法,甚至是满腹的牢骚却常常出现在饭桌上、网络里等私人场合,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诗经》有云,“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在记者看来,意见箱之所以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无非是因为部分单位和个人在“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方面做得不够好。一方面,人们在提意见时有顾虑,害怕自己因为提了意见或提错意见,遭到打击报复,给自己惹麻烦;另一方面,部分单位对反映的问题不重视、不采纳、不说明、不反馈,使得大家对提意见存有“提了也白提”的想法,消减了提意见的积极性。如此一来,人们担心提出的意见不能引起重视,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之一。对党员干部来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方针政策,有助于维护群众的利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个人来说,通过有效途径反映个人意见,表达利益诉求,提出合理的建议或意见,也能达到保护个人合法权益、为社会发展和单位建设添砖添瓦和献计献策的目的。

  小小的意见箱,认真对待起来可以成为党员与群众、领导和员工等之间沟通的桥梁。但现在,意见箱里少意见,相关部门是否应考虑改进征求意见的方法?换个方法,可更多尝试利用网络渠道,允许其员工匿名发表意见,设立专员处理意见等,让听取意见的途径更接“地气”,更易于被接受,同时,可建立相关制度,出台措施,保护谏言者的诉求权利,给合理的建议更多“上升”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