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障房政府主抓 商品房市场主导

——一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解决好住房问题,需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

  今天起,就如何处理好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中的四大关系问题,本版推出系列民生观,以飨读者。

  在住房问题上,有一条共识已基本形成:政府抓保障房,满足基本需求;市场建商品房,满足多样需求。

  算起来,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已经进行了15年。一路走来,为了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花了很大力气,成绩不小,困难也有,这条共识来之不易。

  在保障房建设迈上新台阶、商品房市场面临新形势的今天,重新审视和理解这条共识,尤为重要。

  一方提供公共服务,一方满足多样需求,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各尽其力,说起来不费劲,做起来可不简单。

  先说保障房吧。政府自然是责任主体。从目标任务、土地供应、建设进度,到准入门槛、退出机制、有效监管,政府都要操更多心、担更多责。但政府主导,并不意味着完全无视市场。一些地方财政资金吃紧,可以吸引社会资金。一些地方运营经验不足,可以引进管理团队。一些地方建设模式陈旧,可以采纳先进理念。市场有活力,民间有智慧。市场与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以政府为主导的保障房建设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再看商品房。告别福利分房制度之后,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主要靠市场解决。市场化改革,是一个大方向,必须长期坚持。那么政府呢,撒手不管了吗?当然不是。且不说住房有经济功能、社会功能双重属性,单就经济属性而言,房地产市场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国内外的经验与教训,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关键在于,政府宏观调控,也要尊重市场规律,注重采取经济手段,切实改善供求关系。只有这样,房价才能稳定,市场才更健康。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为了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北京近日推出了自住型商品房。这是具有浓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汇聚了政府与市场双方的力量。对于类似的探索,既要大胆尝试,也要严格规范,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消除可能出现的隐患。

  只有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市场供给,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也只有坚守政府职责,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基本需求,才能弥补市场的不足。

  政府与市场一齐发力,安居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