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带来新景观

——沈阳军区某旅机关践行群众路线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旅政治部主任齐守国与官兵谈心交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部队开展成效如何,基层最有发言权。最近,记者走进沈阳军区某旅,倾听普通官兵的心声。

  目光聚焦“后进”,机关攀上“穷亲”

  10月21日,该旅政委李瑞国再次来到工化营地爆连,和连队干部一起为连续4年未能评上先进“会诊把脉”。

  地爆连指导员魏德臣掰着指头一算,年初以来,军区、集团军、旅领导机关到连队蹲点帮带已达6次。

  “后进连队”成了领导机关关注的重点。谈起这个变化,魏德臣感触很深:“过去,连队与先进无缘,总结做法、推广经验的不来,安排任务、布置检查也来得少,连队与机关无形中有些疏远。”

  与地爆连一墙之隔的装步一连,却是另一番景象——

  作为旅里的“窗口”连队,迎接上级检查的是他们,完成大项任务的是他们,总结各类经验的还是他们。一年到头,到连队来的各级领导机关不断线,露脸和出彩的机会一个接一个。地爆连的兵直“眼馋”:“机关啥时能关照关照咱这‘穷亲戚’?”

  “以往机关之所以乐于将大项工作、突击任务交给先进连队,一来是先进单位容易出成绩,二来是作风扎实,可以少操心。这种工作上的厚此薄彼,说到底还是因为政绩观不端正!” 李瑞国一语中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军区及集团军党委机关广泛开展“走基层、认‘穷亲’、解难题”活动,辐射带动了旅领导机关把目光聚焦“后进” 。

  旅政委李瑞国半年来3次到地爆连指导,帮助连队查找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缺乏、精细化管理标准不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10余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并逐条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几个月下来,连友邻连队的战友都感到地爆连不可小视了,各项建设明显呈现出后来居上的态势。

  机关与基层距离近了,解难的多了

  回忆起今年的休假,该旅一连中士房亮直说“没想到这么顺利” 。

  8月初的一天,房亮递交了休假申请。连营批准后,他把假条送到军务科审查备案。仅仅1个多小时,休假通知单和火车票就一起送到他手里,这让他心里暖暖的。

  说起去年休假,房亮的心里却是另外一番滋味。

  当时,房亮一大早把假条送到机关后,想着是正常休假,一上午应该就批下来了,便买了下午两点、当天最后一趟回家的火车票。没想到,直到下午4点假才批。他不得不退了车票。

  房亮说,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今年休假他没敢提前买车票,也没敢打电话告诉家里,没想到机关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跟房亮一样,对机关服务指导理念的变化,二连指导员王建筑也颇有感触——

  “以往,就怕机关到连队检查工作。个别机关干部鸡蛋里挑骨头,专爱给连队‘挑刺’!”王建筑说,“眼下不同了,单纯通报批评明显少了,指导帮助多起来了!”今年,该旅制定了《按纲抓建实施细则》,机关干部发现问题后,在按照细则扣分、让连队知道自己弱项的同时,还耐心帮助分析原因、手把手解决问题。在不久前结束的检查中,宣传科长于洋发现二连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他隔三岔五就往连队跑,把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倾囊相授。

  通信连野外驻训车辆油料申请不再犯难,机关一路伴随保障;有的训练器材配发不合理、驻地干部休假不科学等难题得到解决……官兵争着讲述机关转变作风带来的新景观。大家说,以往机关干部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没有了,基层与机关的距离越来越近。

  多听基层呼声,办好暖心实事

  彤立嘉毕业于西南财经学院,入伍后因对连队许多不合理的“老规矩”不习惯,他经常给干部骨干提意见,得了个 “炮筒子”的雅号。

  一次旅机关到连队调研,征求官兵对伙食的意见。全连只有彤立嘉一个人回答“不满意”。他说连队伙食存在营养搭配不科学的问题,还说:“大鱼大肉不算吃的好,要讲究科学搭配才能吃出健康!”

  因为彤立嘉的“放炮”,连队参加后勤评比成绩靠后。

  不久前,旅政治部主任齐守国在十一连蹲点,逐个与连队官兵谈心,彤立嘉又放了一炮——

  “连队炊事班地面瓷砖年久失修,受损严重。去年,连队就把这个问题报给了机关,可至今还未得到解决。” 心直口快的小彤讲出了这个问题之后,不禁有些后悔。

  没想到第二天,军需科就来到连队现场办公,第三天炊事班就换上新地砖。

  机关听真话、办实事、解难题,基层官兵“实话实说”有了信心和热情,不少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写进了机关改进作风的方案、进入了领导决策的视野。

  “敞开心扉提建议,齐心协力解难题。”齐守国介绍说,旅党委机关作风一变,官兵建言献策的热情高涨。如今,“发现问题有功劳、掩盖问题是过失、解决问题是政绩”已成为机关干部和官兵的共识,全旅官兵共为军区、集团军和旅本级党委机关提合理化意见建议600余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07: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