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节选:十年教育工作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珍视成绩,努力工作

(2004—2013年)

  本文节选自《温家宝谈教育》一书,选录的是温家宝同志2004—2013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

  2004年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1〕。中央财政和国债资金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主要用于补助中西部农村教师工资发放、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试点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许多城市开始实行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的办法,努力使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能够上学。

  二、2004年主要任务

  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3〕,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今年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央财政将为此投入100亿元。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中央财政和省、市(地)财政要增加对贫困县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将投入60亿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将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优化教育结构,积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和发展民办教育。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减轻学生家庭负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