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雄要求尽快突破城建管理领域瓶颈困难 妥善解决疑难顽症 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抓整改

前昨两天参加上海市建设交通党政两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绝不能“墙上挂挂”

  绝不能停留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几个月,绝不能停留于简单的就事论事或“墙上挂挂”,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聚焦建章立制抓长效

  跨前一步登高一步

  要主动跨前一步、登高一步,面对矛盾问题不推责、不诿过;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善于发动群众参与,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深入深刻查摆“四风”问题,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9日、30日连续两个整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全程参加市建设交通党政两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杨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强化党性原则、强化群众观点、强化整风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查摆出的“四风”突出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敢于闯关,敢涉险滩,尽快突破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一些瓶颈困难,妥善解决一批疑难顽症,让人民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市建设交通两委是杨雄在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杨雄多次赴联系点,与班子成员座谈,并实地调研市建设交通委业务受理服务中心、交运管理处、物业管理事务中心等基层单位,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听取他们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近日,又认真听取市委第七督导组关于市建设交通两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与党委班子负责人谈心,就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崔明华代表市建设交通两委班子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情况,20位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四风”方面的表现,两委班子检查出9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研究现代城市建设管理特点规律不够,工作推进中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欠缺;班子成员间思想交流、工作配合不够充分及时,影响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习惯于“文山会海”,抓工作落实、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有所淡薄,对基层和群众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重视不足;科学决策机制尚不完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还不够;调研作风不深入,到基层听汇报多、直接联系基层党员群众少,了解实情、帮助区县和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做得还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的勇气不足,精神状态有所懈怠;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长期反映的“老大难”问题,缺少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和行动力。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在抓廉洁自律和勤俭节约上不够严格有力。

  针对上述问题,两委班子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自我反思,又互相帮助。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时重视听经验听成果,满足于了解面上情况,没有全面透彻地掌握问题症结,结果浮于表面,成效有限;有的同志说,抓工作有时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往往是提要求、讲原则、谈思路比较多,抓落实、抓督促、抓问责不够;有的同志表示,遇到困难时,常常容易强调客观,较少从主观上查找根源,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意识不强;有的同志坦陈,制定政策和措施,往往过多考虑便于管理,站在服务对象角度换位思考不够;有的同志还谈到,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总是左顾右看,顾虑重重,缺乏大胆试、大胆闯的胆识和魄力。

  在两委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束后,市委第七督导组组长茅明贵作了点评。

  杨雄作总结讲话时对市建设交通两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杨雄指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问题查摆清楚的情况下,下阶段关键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绝不能停留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几个月,绝不能停留于简单的就事论事或“墙上挂挂”,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聚焦建章立制抓长效,切实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既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具体工作问题;既立足当前,也管好长远。

  “要坚决克服思想上的畏难情绪,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心来深入群众,多到基层一线,多到困难集中、矛盾突出的地方。”杨雄强调,建设交通系统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非常密切,涉及面广、困难多、矛盾多,没有敢担当、敢创新的精神,很难适应新形势的挑战;群众观念淡漠、群众路线缺失,很多疑难顽症就难以解决。要主动跨前一步、登高一步,面对矛盾问题不推责、不诿过;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善于发动群众参与,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建设交通两委班子以及政府各部门的领导班子都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身体力行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抓落实、求创新、有突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0:4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