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莫坐等“时间表”

孙现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各参加单位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各种问题,赢得社会一片叫好。但在少数单位,却存在听到意见不及时反馈,查出问题不急于整改,坐等“时间表”的现象,值得警惕。

  对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从自身做起,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每批又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环节。这样的安排,既体现了中央率先垂范,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坚决刹住“四风”的决心,又避免了学习教育不紧、查摆问题不深、整改落实不力的风险。少数单位和个人却错把中央的安排当做工作开展的“指南针”,每走一步都要等口令,不仅没能有效解决问题,反而助长了形式主义。具体表现有二:

  有的单位严格执行教育实践活动“三步曲”,学习教育环节只顾埋头学理论、学先进,即使听到意见也只记不思,将问题留到第二阶段;查摆问题环节又专心找问题、查原因,把整改落实留给了第三阶段。如此“中规中矩”的教育实践活动与其说是为了改“四风”,不如说是助长了形式主义,增加了教条主义。

  另一方面,少数等着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却如隔岸观火,按兵不动,坐等上级一声令下、统一行动。即使发现了本单位存在“四风”之实,也要等到活动正式开始后才亮出来、改过来。一些单位领导甚至有意藏着捂着这些问题,为明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埋下伏笔,让深受其害的基层百姓怨声载道。

  树立群众观点,根除“四风”问题,关键在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时刻秉承为民服务之心,勇于正视自我、善于剖析自我、及时完善自我,让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成为今后对待工作的常态,才能坚决、及时、有效地刹住“四风”,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4: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