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看六方”

张彦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实效。个人感觉,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就更应着眼六个方向。

  向下看,挖深度。要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就绝不能只满足眼睛到材料的距离,而要以看中央精神学得够不够深入、联系实际够不够深入、对照检查够不够深入来挖掘材料背后的深度,这样才能真正“触动灵魂深处”。

  向上看,拔高度。只有向下看得深,才能向上看得高。也就是说,只有密切联系各自的成长经历、工作实际、经验教训进行深入剖析,才能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上收获提高,剖析越深入、提高越显著,也就越能把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带高,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也就能被拔高到一个新高度。

  向左看,找不足。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带头,民主生活会就能开好头。一把手带头严以律己、带头亮丑揭短、带头做好示范,给其他人树立好“标杆”。这时候“向左看”,就能清楚发现哪些同志还存在准备不充分、思想有懈怠、意识不坚强等不足,就能有针对性地拿起批评的武器,对其提醒教导、督促整改,真正起到使其“红脸出汗”的实效。

  向右看,比差距。开好民主生活会,也要发扬“向右看齐”的原则,尤其是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要找准在思想认识最到位、联系实际最紧密、查摆问题最具体、剖析反思最深刻、开展批评最坦率等方面的“标杆”,比照差距、快速调整,切实提高政治自觉和觉悟。

  向前看,早准备。要把民主生活会开得高标准、高质量就要严格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要求,重点在于准备足不足。提早撰写、修改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自我剖析不流于表面,尽快开展谈心交心,认真谈、深入谈、诚挚谈,做好批评其他同志的思想准备,使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回头看,补缺漏。及时“回头看”,问题找得不准不实要“多次聚焦”,生活会质量不高要及时“补课”,并着重对照“向前看”时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杜绝“虚心接受、屡教不改”的坏风气,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4: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