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0日,贸促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万季飞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第26督导组副组长杨利民及钟海东、胡惠萍、窦良坦、吴英杰等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王霄汉到会指导。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伟、于平、董松根、王锦珍参加会议。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贸促会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各个环节工作开展。7月9日召开动员大会后,在中央第26督导组的督促和指导下,贸促会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先后召开16次学习会议,观看了4部教育参考片。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有关电视新闻报道,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法,进一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发问卷写信函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贸促会“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组成员赴地方调研41次、赴会内企事业单位调研22次,召开座谈会48场、发函192件、发放《民主评议表》689份,归纳意见建议110条。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组全体成员之间普遍开展了“一对一谈心”和“集体谈心”两轮谈心活动,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谈心42人次。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会党组和党组成员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万季飞主持起草会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主持召开1次党组会和5次起草班子会,其他党组成员认真研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先后8易其稿。会前,还在党组中心组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吸收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第26督导组对贸促会党组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予以具体指导、从严审阅,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万季飞代表贸促会党组作了对照检查,报告了贸促会党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情况,对会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和深入,调研工作不够扎实,指导工作不够细致和到位,组织经贸活动存在不讲实效的情况。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不够深入,对贸促会全局发展研究不够,企业需要了解不够,内部管理力度不够,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进取精神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没有坚持好,未能真正做到勤俭办事业,存在讲排场、铺张浪费现象等。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党组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等方面的深层根源,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调查研究、抓好内部管理、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党组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万季飞带头,各党组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认识、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等,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摆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在自我剖析的基础上,万季飞对其他党组成员做出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党组成员之间开展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敞开胸襟,坦诚相见,直指问题,抓住关键,开展了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过了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奋进的党的组织生活。

  李铁林代表中央第26督导组在点评中对贸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准备充分,聚焦“四风”,开得认真、严肃、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李铁林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贸促会党组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点上下功夫。一是要认真总结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注意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端,坚决袪除“闯关”思想。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领导带头等贯彻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专题民主生活提出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适时开展“回头看”。按照中央要求,民主生活会后要尽快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

  万季飞对民主生活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在中央第26督导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贸促会党组召开了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的发言,真诚、实在,紧扣主题,既主动剖析自己,又开展相互批评,突出了问题导向,深挖了思想根源,弘扬了整风精神,明确了整改方向,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万季飞强调,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补精神之钙、祛“四风”之害,不断提高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集中精力搞好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 针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立改立行,拿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确定责任人,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三是要着眼长远抓好建章立制,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四是要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提高会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要从严进行督促指导,要在抓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善始善终抓好全会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重点指导各单位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单位继续认真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工作。六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外交外经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两促进、两不误,圆满完成今年全年工作,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6: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