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认真做好第二环节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和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第二环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全国人大机关扎实做好近期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张德江同志高度重视全国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体现人大工作特点和实际,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找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形成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机关党组对前段听取意见情况进行“回头看”,把收集到的700多条意见建议归纳整理为117条,形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印发给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向党员干部进一步征求意见,同时联系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

  认真查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重点从宗旨、理想、信念和个人道德情操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机关党组书记分别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查找机关党组和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和帮助各单位深入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机关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通过充分谈心,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机关党组专题研究中央督导组反馈的5个方面意见,形成5个专项书面说明材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查摆在服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中、干部人事工作中以及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推动开门立法,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资产评估法草案二审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相继在网上公布征求意见;进一步增加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人数,做好常委会领导同志直接联系人大代表的相关服务工作;研究提出关于向西藏自治区人大提供工作支持和帮助的意见建议,支持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大干部培训,继续选派优秀干部援藏;强化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机关核减2013年经费预算3800多万元。

  全国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

  俞正声同志对全国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要求,把开展活动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增强履职能力、推进政协工作结合起来,与增强和委员联系、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提高政协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征求意见抓得实。机关党组先后召开干部职工、老领导、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和机关行政室局通过走访调研、开展谈心等方式,结合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活动和界别活动,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委、省区市政协机关和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等69家单位发函征求意见,结合信访、审计和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梳理意见建议。机关党组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深入分管室局,带头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机关26个室局相互走访听取意见。

  查摆问题抓得深。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机关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研究,进一步聚焦“四风”、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查摆梳理出5个方面26个问题,对完善政协工作机制、加强委员服务、改进干部选聘机制等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坦诚沟通思想,善意指出问题,具体提出建议。

  谈心交心抓得细。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逐一开展谈心谈话。谈心时,既肯定成绩,更讲问题、讲不足;既谈工作,更谈认识、谈意见;既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也诚恳指出对方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实现交流思想、深化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整改落实抓得紧。按照全国政协党组要求,拟定《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草案)》、《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副主席联系专门委员会的意见》、《政协全国委员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方法》,健全相关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强化协商力度,加强委员联系。合理安排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专题协商会会期,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引入即席发言机制,增强部委和委员沟通协商的互动性。实行全国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和机关领导牵头领办委员提案机制,在政协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压缩人员经费,改进新闻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1:2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