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督导组坚持以好的作风严督实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45个中央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把督导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改进作风,从严督促指导,为促进活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证。

  深入掌握实情,打牢工作基础。各督导组通过深入督导单位基层调研、走访座谈、调阅材料和参加督导单位学习研讨会、征求意见会、形势分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活动情况。第2督导组与102名省级干部、89名市厅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到26个市县的乡镇、社区、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18场次,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第7督导组在西藏行程1.3万公里,深入7个地市、28个县、37个乡镇、42个村居(很多地方海拔在4000米以上)听民意、问民生、察民情。第9督导组切实把两省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摸透,做到了然于胸,并运用到督导工作中。第16督导组在深入市县调研走访中,注意总结各地联系服务群众务实管用的做法,并建议省委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第33至41督导组深入工厂车间、科研中心、施工现场面对面听取一线员工意见。第39督导组与所督导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两轮个别谈话。第42督导组精心组织问卷调查,将“四风”表现细化为24个问题,通过统计分析努力找准高校“四风”问题具体表现。第43督导组深入学校食堂、师生活动场所等听取意见、了解情况。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督导实效。注重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第3督导组先后与两省省委书记面谈或通电话40余次,第6督导组与两省省委书记当面沟通分别达到15次以上、平均每周1次,第25、26督导组约谈各单位一把手均在5次以上、个别单位达到9次,传达中央要求,研究推进措施,促请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第5督导组建议所督导省份将收集到的数千条意见分别印发省级四套班子和每名省级干部,请他们对号入座、分别认领。第11督导组坚持“四风”问题与群众诉求“同问”、深化认识与查摆问题“同帮”、活动成效与班子建设“同促”,切实增强活动实效。第17督导组指导各督导单位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如建议政法系统单位将开展活动与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司法腐败等问题结合起来。第18督导组利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座谈交流、来信来访、网上舆情等渠道,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第19、22、23、25、28、29、30、42督导组建立督导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联系会议制度,在活动重要节点及时召开联系会议,第22督导组还召开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推进会,第29督导组召开各单位领导小组副组长座谈会,集中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相互交流经验做法,就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第34督导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险业理赔难和销售误导等问题,督促协调4家中管保险企业在行业内发起“为民诚信优质服务、倡导践行优良行风”倡议。第4、20、31、35、45督导组寓服务于督导工作之中,注意推介各单位的好经验,帮助总结典型。第27督导组及时推广交通运输部通过问题倒查“四风”的好做法。

  从严把好关口,确保不走过场。坚持对活动关键环节和重要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唱好“黑脸”。第1督导组对报来的所有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3次以上修改反馈。第13、24督导组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坚持分头审、集体议,经过三轮书面反馈、四次集中修改,帮助找准问题、触动思想。第21督导组梳理制订了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12条必备要求,整理出《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求》。第14督导组在第一环节就要求省级班子及成员聚焦“四风”梳理自身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逐一进行把关。第19督导组要求督导单位克服“闯关”思想,深挖“四风”产生的根源。第32督导组对第二环节工作提出了一把手“五带头”、对照检查材料“八必备”、班子作风建设“六个敢不敢”等量化要求。第35督导组多次修改完善通报和谈话提醒材料,8家企业一致反映第一次听到这么尖锐的意见。第38督导组注意及时发现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对个别企业活动进度慢、查找问题不深不透等问题,发出书面整改通知。第40督导组针对少数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问题,分别约谈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第43、44督导组针对少数“双肩挑”领导干部对活动投入精力不够问题,及时提醒一把手。第10督导组督促督导的两省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第15、26、36督导组坚持中央有新指示立即学、重要精神反复学、必读书目和重要社论及时学。许多督导组组长以身作则,克服年龄大、身体差等困难,带头住在驻地,全身心地投入到督导工作中,有的甚至带病坚持工作。第8督导组坚持传达中央精神“不过夜”,经常一天之内往返于北京、山西之间,第一时间抓好传达贯彻。各督导组坚持对报来的对照检查材料24小时内进行反馈,很多同志夜以继日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经常工作到凌晨。第12督导组把到新疆开展督导工作作为增强党性、经受锻炼的一个机会,制定了9条工作守则,建立了组内学习、保密、工作、廉洁自律等制度。第37督导组设身处地为几家总部在香港的企业着想,谈话一般都集中安排在深圳进行,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经费。第39、41督导组负责同志考虑到集中办公地离家不远,坚持白天办公、晚上住自己家中。各督导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展现良好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1:3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