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自行车 上路跑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京鼓楼区一位干部日前像往常一样去附近街道开会,出发前,他没叫单位派车,而是跑去传达室借了一辆自行车。据了解,这个区最近购置了100辆这样的公务自行车,用于公务员外出公务。

  公务员外出公务用公务自行车,在城市交通日趋拥堵,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的当下,无疑是科学文明的举动,确实有倡行推广的导向。

  面对机动车数量的猛烈增长,群众有理由要求政府部门在节能环保与绿色出行方面做出探索。而倡导绿色出行,公务员须起带头作用。在城区内多用自行车出行,方便快捷,既不怕停车难,又不为堵车烦——公务自行车的使用,对社会产生了一定的榜样力量。只要政府干部、公务人员在这方面做得足够好,老百姓有样学样,日积月累,弃小汽车而骑自行车的人自然会越来越多。

  在公车改革的呼唤声中,推行公务自行车,也是一种改革思路。公务自行车自身的节约好处自不待言,能不用机动车的都改骑自行车,给纳税人省钱,也就是给政府形象加分。公务人员骑着车子去办事,传递的是简朴亲民作风,也有利于融入民间、贴近民心,改善群众关系。

  当然,坊间也还有些议论。比如,“一把手”会不会主动骑车出行?公务自行车的推广会不会是一阵风?还有,公务自行车多了,公务机动车有没有减少?看来,公务自行车真正上路,上了路跑起来,才能发挥作用。如果只是骑车“表演秀”,那肯定会在半途就“掉链子”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3:1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