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用3个半天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0督导组组长李文新、副组长王铵、督导组全体同志,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派驻公司监事会主席穆占英到会指导。国投公司党组成员全体参会,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王会生代表公司党组作对照检查,每位党组成员做个人对照检查,成员之间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第40督导组组长李文新对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公司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国投公司党组会前做了认真准备。在前一阶段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党组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深刻对照检查。党组书记王会生主持起草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十多次。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几上几下,反复打磨,数易其稿,越写越深入、越写越明白。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40督导组对党组和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党组成员先后拿出8个半天时间进行集体交心、分别交心,指出各自的不足,消除批评上的顾虑,增进了感情,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王会生代表国投公司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共查找出13个方面突出问题。内容包括: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不强;会议文件偏多;重制度建立、轻制度落实,重工作部署,轻督促检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有“大企业病”的苗头,行政色彩较重,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精神懈怠,创新动力不足;骄傲自满、激情减退,艰苦创业、勤俭办企业的意识有所淡薄;成本控制不严,铺张浪费有所抬头等。并针对这些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5个方面的主要原因,同时提出了8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每位党组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个人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和思想认识,对个人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及表现,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方向和具体的改进措施。

同时,党组成员相互之间也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批评意见共计131条。在开展相互批评时,党组成员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不足,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真诚相互指出问题,又坦诚认账差距和短板;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 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党组成员相互间在良好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体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李文新代表中央第40督导组对国投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督导组一致认为国投党组民主生活会开的成功,会议质量高,既有主要领导的模范带头,又有班子成员的齐心努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初步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二是积极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严肃纪律和执行制度的认识有了新提高。

王会生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联系公司实际,开的深刻务实,按照要求达到了目的。希望党组成员把这次民主生活会铭记在心,把这次查摆问题和自我剖析作为一个座右铭,作为未来的一个起点,一方面要认真整改,另一方面要经常提醒。在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建制阶段,包括对二级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上,做到“四个带头”,第一是要学习宗旨意识带头,特别是学习习主席书记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党性;第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带头,特别是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个总开关;第三是在自觉抵制“四风”上带头;第四是在建立筑牢防线上带头。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在中央的要求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改进不足,把企业做得更好,把国投各项建设搞得更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国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00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