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把政府职能转变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日召开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整体构思,通盘考虑,上下贯通,做好政府改革这篇大文章。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如果说前一阶段展开的中央政府改革是这项工作的上篇,那么地方政府改革就是下篇。

  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直接联系人民群众和企业社团,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最后一公里”。政府职能转变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是否到位。无论是要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审批多、收费多、罚款多等突出问题,还是要回应群众热切期待的优质公共服务、良好发展环境、社会公平正义等迫切要求,离不开中央政府运筹帷幄、率先垂范,但最终要落实到地方政府与人民群众、企业社团的日常联系和服务上来。

  上下同力者胜。政府职能转变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触及利益深、涉及面广,难度很大,关键是要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中央政府简政放权,取消、下放部分审批权,地方政府该接住的权要接住、用好,该下放和取消的权不能截留,应当有全局观不能打小算盘,特别是要防止出现只保留用起来简单、含金量高的权力,把复杂、承担重大责任的权力一放了之的错误倾向。

  在放权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地方政府直接面对千千万万市场经营者,在减少事前审批的同时必须跟上事中、事后监管,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地方政府的职能,应当从招商引资、干预企业生产经营中退出,转向保证食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是职能转变义不容辞的责任。看病、上学、就业、养老这些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更多通过各级地方政府具体向群众兑现。当前群众在这些领域的要求越来越高,矛盾和问题也非常突出。在中央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当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真正把社会公平正义的底“托住”。

  长期以来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政府职能的惯性是强大的,由此产生的利益格局是复杂的,转变政府职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更需要坚定改革决心,长期艰苦努力,把政府职能转变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