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司法部各司局践行群众路线情系基层聚焦民生 “民”字当先用最贴心方式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仅带一名工作人员到辽宁省凤城县推进法援临街一层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基层工作指导司副司长只身一人深入青海省基层司法所调研解决人员、经费不足等问题……这只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司法部机关各司局着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服务方式等工作中的一些生动片段。

  近一段时期以来,司法部机关各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立足司局具体职能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与基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优势,以党建为依托推动服务群众,以服务群众为核心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推进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开展。

  法援便民搭建“连心桥”

  “法律援助是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增进与群众感情的纽带。”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党支部书记孙剑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法援司把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抓手,通过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搭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据介绍,为满足近年来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根据司法部党组部署,法援司从2009年起围绕便民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方法,让更多困难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

  针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法援司推动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将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向低收入群体扩展。目前,大部分省份困难标准按照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至2倍执行。指导各地依托司法所以及信访、法院等部门推进法援工作站点建设,扩大基层法援服务网络覆盖范围,目前全国已建立工作站点6万余个,在部分地区初步形成“一(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同时,推进在临街、一层等方便群众找寻的地方建立便民服务窗口,2012年全国有近1900个机构在临街一层设立了便民服务窗口。

  法援司还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推行改进案件指派工作,探索“点援制”,综合运用重点案件评查、受援人回访等质量管理措施,提高办案质量,努力让困难群众在每一起法援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群众满意度。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底,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已经办理法援案件52万余起,受援人数近58万人,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援助工作直接面对困难群众,每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剑英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困难群众,我们将始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发挥好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工作,努力让群众通过法律援助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情系基层与群众在一起

  “基层司法行政每一项工作都面向群众,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多年来,基层工作指导司党支部团结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坚持胸怀全局、心系基层,带着对基层的深厚感情,把关注点放在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司长、党支部书记梁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种种原因,全国司法所一直比较薄弱,80%的司法所没有独立办公用房,加之人员和经费不足,成为影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最大障碍。近年来,司法部党组高度重视,全系统大力推进,司法所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已建立司法所4万余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新建改建办公用房3.66万个,所均140平方米,专职工作人员达到11万人,基层司法所成为化解矛盾、宣传法治、服务群众、创新管理的一线综合平台。

  人民调解是植根基层、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司坚持巩固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拓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领域。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人民调解组织82万个,人民调解员428万人。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2012年调解纠纷926万件,成功率97%,防止矛盾激化30余万件,为4000余万当事人排忧解难。

  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办基层所盼。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基层司把“情系基层”工作法贯穿于具体业务工作中,把党支部建设与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研究制定政策时,与基层同志充分沟通交流,尊重基层的意见建议,确保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基层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证明了情系基层绝不是一句空话。”梁刚介绍说,基层司与基层从来都没有距离,始终与基层同频共振。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基层司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信并坚守“永远与群众在一起”的信念,不断深化“情系基层”工作法,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以党建为依托服务群众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更好推进民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基层党组织探索实行科学有效的支部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树立为群众服务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政策措施真正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法援司党支部坚持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问题,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了一支拥有出色战斗力、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的优秀队伍。“作风问题小至影响党员和机关形象,大至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孙剑英说,“三着力”工作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以机关建设、干部学习和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与群众的感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了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司法部劳动教养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党总支坚持把“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破解制约基层工作发展的瓶颈”作为工作立足点,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总抓手,扎实开展“知行课堂”建设,密切了与基层、群众的联系,为劳教和戒毒工作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坚持‘三立足’工作法,把党建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更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促进与提高。”劳动教养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局长、党总支书记刘振宇表示,近年来,局党总支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与基层干警同工作同值班,帮助寻求解决各项困难的方法路径。总结推广的“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的一线工作法和压缩管理层级的“扁平化管理”等经验方法广受基层干警好评。

  “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很多人认为只不过是些走访慰问等平凡琐碎的事情。但离退休干部局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将此看得崇高而重要。”司法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张伯锁认为,推动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为群众服务,正是践行群众路线活动应有之义。

  热心赢信任、耐心解疑惑、真心办实事、细心保安全、贴心促服务,离退休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在实践中总结出“五心”工作法,确保让离退休老同志在每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组织和同事的爱护与温暖。“做老同志贴心人,与老同志交朋友”、“了实情、送温暖、办实事”,离退休干部局机关党支部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要求深化“五心”服务要求,进一步贴近和服务老干部,加强对老同志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张伯锁说:“搞好服务是我们做好支部工作的永恒主题,支部将继续以‘五心’为基础,因时因势调整服务方式,用心使对老同志的爱无遗落。”

  “基层党建要有活力,要为群众所理解,必须以群众最关心、最渴望解决的事情为抓手。”多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通过党建与民生的深度融合,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固本强基、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09:0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