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铸牢党的生命线

张世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生命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然而,近年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让群众困惑了,“讲排场、比阔气、求奢侈”的浪费之风让群众失望了,“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贪腐之风让群众心痛了……领导干部的种种不良风气让党的生命线受到了影响。密切联系群众,努力铸牢党的生命线迫在眉睫。

  铸牢党的生命线要真心真意倾听群众的呼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解群众需求是基础。倾听群众呼声要放下架子弯下身子。领导干部下基层,前呼后拥、趾高气扬,群众定会敬而远之,了解群众呼声也只能是天方夜谭。只有到田间地头、炉边灶头、屋边炕头……与群众面对面、手挽手、膝碰膝地交流,才能真正知民情、解民意;倾听群众呼声要敢说真话敢说实话。领导干部与群众交流,空洞乏味的虚话、套话、假话,只能让群众心生厌恶。只有熟知群众的语言方式,通过唠嗑、聊天、扯家常的方式,与群众真心实意的交流,群众才会“掏心窝子”讲实话;倾听群众呼声要带着诚意带着感情。领导干部与群众交往,虚头巴脑、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只能收到空对空的结果。只有开诚布公、以诚相待、以情相处,才会收到“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效果。

  铸牢党的生命线要实心实意关心群众的疾苦。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才会真正体会到群众疾苦。要定位分析群众忧虑。领导干部要以精卫填海的精神,蚁食象肉的做法,真心为群众分忧解难,定位分析,有针对性地去了解群众的忧虑,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问题优先突破,进而收到聚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效果;要换位思考群众困难。领导干部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量一下自己的工作,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要高位分析群众处境。领导干部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知识面广、视野宽,要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站位去开展群众工作,进而进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境界。

  铸牢党的生命线要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的监督。民心如镜,不蒙纤尘。领导干部要经常照照群众这面镜子,在群众的监督中,正衣冠、正言行、正思想、正心态。否则就会渐生骄横之心,日染贪腐之气,在腐败堕落的路上越陷越深。接受群众监督要畅通监督渠道,要通过多种方式保证群众的意见、建议、监督、批评及时准确地传递到位,并且快速有效地发挥作用;接受群众监督要包容多方意见,做到从群众正确的意见中吸取完善工作的教训,在群众片面的意见中积累可供借鉴的因素,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接受群众监督要勇于面对批评,要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每一项工作都最大程度地凝聚群众的共识,反映群众的意愿。

  铸牢党的生命线要全心全意维护群众的利益。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党的生命线自然就会更加牢固。维护群众利益要避免与民争利。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取利益的,必须摒弃特权思想,避免与民争利;维护群众利益要主动替民守利。领导干部要站得高一些,望得远一切,想得深一些,及时发现并且有效纠正坑民害民的行为,主动替群众守住切身的利益;维护群众利益要积极为民谋利。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多做群众需要的事、关心的事、高兴的事,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变成经常性、主动性、自觉性的行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10: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