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送党课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堂党课,它从大教室授课走进了基层的社区、行政村;课程内容不再是单调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结合实际的“菜单式”教学;既有内容丰富的讲解,又能让“学生”与“老师”现场互动,堂堂都引来阵阵掌声和一致叫好。

  10月15日至10月31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送党课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走进郑州、开封、洛阳、商丘,来自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金融办、郑州大学等省直单位和高校的20多名机关干部、青年教师,为35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送上内容详实的“精神食粮”。

  此次集中宣讲活动以“密切联系群众,更好服务群众”为主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和理论业务素质。

  结合基层群众工作的实际,活动以“微型党课”为形式,采取多人同台宣讲的方式,每场安排3到4个专题。

  互动交流环节是这次党课活动的特设内容,引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极大兴趣。“党章的新内容和新要求”课程的讲解,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关注。商丘市睢阳区宋城办事处党员侯博在课后说:“以前对《党章》内容尽管进行了学习,但认识得仍然不全面。这次听了省里的专家授课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对党章知识掌握得更加系统全面了。”

  “基层干部如何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从而改变工作被动的局面?”“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摸清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有针对性地帮助其疏通思想、理顺情绪,做到群众需要了解掌握什么情况、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提供什么帮助。”在“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课堂上,省委讲师团团长张云成面对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机关干部高倩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在“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课堂上,省农业厅农经站书记张道明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详尽的数据和典型的事例,引来大家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等多个农业热点问题的讨论;在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处长王耀平讲解“推进新农合,撑起农民健康伞”的内容时,又引来大家对新农合、居民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的积极发问……

  “通过给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也让我们省直机关干部倾听到最基层的声音,了解到最纯粹朴实的想法。”谈起这次“送党课进基层”活动,张道明深有感触。

  为了使这次集中宣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省委宣传部在活动开展之前专门对授课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9个授课“菜单”,内容涉及党章、党的群众路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土地流转、农村金融服务、国际国内形势、先进文化建设等,由各省辖市根据当地情况自主选择,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

  “基层党员思想理论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党的自身形象,影响党的执政水平和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曾经在党校工作、在大教室给机关干部上大课,通过第一次在基层上“微型党课”的体验,河南省机关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山旺有着新的感受,“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创新与求实的结合,是值得推广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13:0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