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

贺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展教育实践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要方法,也是必要步骤。这就要求参加活动的同志,既要谦虚诚恳地搞好自我批评,更要开诚布公地搞好相互批评。

  批评自己也许容易,相互批评则需要一定的勇气。这里,要力戒几种倾向:怕说错话、得罪人,不愿批评;从一开始就没有真情投入,不屑批评;只熟悉评功摆好的政治生态,不会批评;受到历史或现实某些“教训”的影响,不敢批评,等等。

  但不管是有话说不出来,还是不说出来,就不能算做“红红脸、出出汗”,就不利于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也就达不到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作用。

  相互批评搞不好,党内的民主生活就不正常,看似风平浪静、左右和谐,实则是歪嘴子吹灯——有股邪气。相互批评没搞好,问题点不通、讲不透,既是对同志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希望不负责任。

  民主生活会是相互批评的重要课堂,但功夫要下在会前,要拿出时间精力,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既要谈工作,更要谈意见,还要谈通谈透、形成共识。总之,要通过开诚布公的相互批评,使大家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提高,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15:5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