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算账书记”吴金程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得挨够骂,才能弄清群众为啥不买账”

  问“愿不愿意旧村改造”,全填“愿意”;问“选什么户型”,全选“别墅”;问“拆迁补偿标准行不行”,多数答“不行”。收回调查表,干部们直摇头。

  今年7月,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就在这种情况下启动全村最后一批旧村改造工程。

  大埔曾经穷得出名,自打吴金程当上这个村书记后,就着手旧村改造工程。10年苦干成果大,剩下的村民也想改,可又各算各的账。

  “当干部,就得先挨够骂,才能弄清群众为啥不买账。”吴金程带着村两委干部逐家走访,足足挨了两个多月骂的吴金程和村干部们终于摸清了这200多户村民不买账的底——“拆了我家旧房,给你腾出了地,虽然你补我40万元,可我还得花十几万元。凭啥?”

  “算得出大账,才能让群众和集体合成一本账”

  说“凭啥”的叫吴志明,他的房是父亲留下的,占地300多平方米,而村里设计的别墅占地115平方米。“我自己翻新也就花十几万元。”

  “没错。我再帮你算算另一笔账。”吴金程登门帮他算账,“如果不腾出地,咱村的路网能打通吗?你有汽车不是也开不到家门口吗?再说新村建设还包括电线下地、污水管网、网络、燃气、停车位等等,光电线下地村里就垫进2000万元。除了补你拆房,村里还要垫很多钱。这笔大账你明白吧?”吴志明不吵了。吴金程说,“你现在花十几万,将来的收益肯定远远超过投入。你的小账和村里的大账,其实都是一本账。对不?”

  记者采访那天,吴金程和干部们已经做通了大多数村民的工作。

  “干事得算长远账,做公益要算公平账”

  “食堂供每天三餐、家政公司负责洗衣,全部免费。老了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真有福气。”80多岁的吴碧霞、吴声奇告诉记者。

  2009年村里决定投资1500万元,去年建起这座5层楼的敬老院。可每个月运营至少还得20万元,而且有些老人住不进来——得在家带孙子。75岁的吴家鹤夫妻俩就为这找到吴金程直抱怨。一统计,像这样的老人有40多位。“后来我们决定村里拿出660万元,再加上社会500万元捐资合一起成立基金,委托一家公司负责运作。不能进来的老人就每月发300元。这样既不会拖垮村财务,也能保障运行。”

  “这不把功劳让别人了?”有人想不通。吴金程态度坚决:“干事得算长远账,做公益要算公平账。”现在一算,1160万元基金滚动到了1200万元,老人们随进随出十分方便,惠民实事真正办成了皆大欢喜的好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6: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