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融改革:增强“造血”“输血”功能——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突破,银行业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人民币国际化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风生水起,正持续向深处发力推进。

  意气风发:金融改革驶入“快车道”

  上海泰豪智能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资产少,投资回收期长,以前很少有银行看得上。两年前,公司为了获得第一笔贷款,抵押了房产,整整等了一年才拿到贷款。如今,申请一笔贷款最长只需3个月。公司财务总监陈军说:“以前是我们找银行,现在各家银行都来找我们,想合作的银行不少于5家。当年公司的第一笔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了15%,现在各家银行都给我们提供下浮利率贷款。”

  今年7月19日,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继去年年中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关键举措。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就是利率水平由市场上资金供求关系而不是某个管理机构来决定。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让利率在市场中的资源配置作用日益显现。优质企业能获得更多更便宜的资金,银行也全身心地融入市场,在竞争中加快发展。

  令人惊喜的不仅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一“金十条”刚落地,沉寂多年的民间资本欢腾活跃,多家民营企业争相申报。8月22日,苏宁云商的股价一度涨停,随后几天股价连续大幅上涨。如此出彩的表现正是因为当天苏宁宣布申办民营银行,成为A股市场首家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

  民营银行的准入,真正拉开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的大幕。近10家民营银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先核准,正积极筹划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更多民间资本希望参股商业银行。

  从全面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到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从上海自贸区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步伐加快;从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到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正意气风发地驶入“快车道”。

  脱胎换骨:金融兴推动百业兴

  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改革是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

  是改革,让金融业自身不断完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中国银行业曾被外媒认定“技术上已经破产”。而今,随着改革特别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银行业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一跃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明星”,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跻身全球最大的十家银行之列。

  “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给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都划了一道线,你只能在线内活动,不能越俎代庖,更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搞一言堂、权力不受制约。”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作为董事长,我没批过一分钱贷款。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所有信贷规模都得一把手定。”

  是改革,让金融业强身健体,进而为经济发展源源“输血”,助推了国民经济持续较快运行。

  浙江恒安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今年收购旺季需要不少流动资金,而此前他们已将自己的固定资产和存货抵质押给银行。正当公司急得团团转时,台州银行舟山分行给他们发放了一笔无抵质押物、无需担保人的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并且给予优惠利率。“以前小企业没人理、没人爱,现在我们也成了座上宾啦。”公司总经理张安旦兴奋地说。

  改革后的金融业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3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42.6%,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9个百分点。

  平稳有序:精彩好戏还在后头

  “现在贷款利率下限已经放开,未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全面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是更为惊险的一跃,对中国金融业形成真正的考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金融改革大幕初启,精彩纷呈的好戏还在后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字里行间,金融改革的路径已清晰铺展。

  改革越向深处,越可能面临险境。金融改革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金融改革又涉及多方利益,会遭遇阻力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有条理、有步骤地推进金融改革,并且在改革中充分考虑企业和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连平说。

  延伸阅读:

  行政体制改革 政府华丽转身——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一

  财税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