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农博会创新办展:费用降一半 投资额增三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0多公斤重的大南瓜、近2米长的蛇豆、圆形的西葫芦;蔬菜生产水肥一体化技术、手机可以遥控的智能大棚……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各种新颖奇特的农产品和农业新技术让人们近距离领略了现代农业的魅力,展馆里人头攒动,场面火爆。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本届农博会取消了组委会、总结表彰会、集体宴请和礼品馈赠,减少了不必要的会议活动,不办晚会,压缩开幕式议程,减少参会行政人员,经费减少了近一半。

  “简化展会形式,但举办标准不能降,质量不能差,力度不能减。”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志杰说,“通过创新办展,今年的签约投资额不仅没缩水,还比上一届增长了三成多。”

  经费减半,如何创新办展?山西农业部门采取馆外展销区和广告宣传市场化运作模式,突出产品推介和贸易洽谈,更加注重实效。以往组织大批人马出去招展招商的做法没有了,而是采取让有合作意向的企业赴田间地头参观洽谈的办法,真正做到了花少钱、办大事,多招商、招大商。统计数据显示,2281家企业前来参展,展销产品9.1万件,规模超过上届。

  “农博会的举办,集中展示了山西特色农业发展新成果。”省农业厅长李平社说,近年来,山西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实施了“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和七大产业振兴工程,一系列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正在逐步显现效果,汾酒、陈醋、平遥牛肉等老品牌历久弥新,太行小米、雁门肥羊、壶口苹果等新品牌强势崛起,一批本省转型企业积极投资现代农业,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山西,龙头企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有望成为山西新的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