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反“四风”必须紧盯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近日发出通知,禁止各级党政机关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印制和发送高档贺年卡和豪华年历等礼物。这是中央纪委在叫停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之后,又一反“四风”的具体举措。这一举措,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脉相承,是反“四风”阶段性成果的进一步深化。

  反“四风”必须紧盯细节。从具体细节入手,为具体行为立规,由具体案例树威,如此,方能找到反“四风”的着力点,并确立改进的标准,从而由点入面地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行全面整治。以往的经验告诉人们,在改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问题上,如果只在表态上做文章,只在风头上谋改进,只在检查时有收敛,那么,这样的整治行动不仅不会起到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作用,反而会让那些阳奉阴违、见风使舵的投机之徒有机可乘。

  禁止党政机关在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印制、发送高档贺年卡和豪华年历,这正是抓住了反对“四风”的细节要点。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流行经年而又难以制止,甚至愈演愈烈的大吃大喝,以及严重损害干群关系的高档消费等奢靡风气得到了有力遏制。但是,仅此还不够。因为类似利用年节的名义以公款相互送礼,以公款印制贺卡和年历等一些“不起眼”的奢靡细节仍为数不少。这样的细节,实际上是那些更显眼的奢靡行为的尾巴和后路,这些细节不除,这样的尾巴不割掉,这种后路不堵死,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奢靡之风就会伺机卷土重来。

  从党政机关的执政环节、行政细节上,制止和杜绝奢靡之风,是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保持政府规范化行政的应有之义,是法治社会的应然之道。从行政细节入手,从印制、发送贺卡和年历这样的具体行为上发力,奢靡之风就少了存在的环境,党风、政风才会从根本上得到好转。从一个一个的细节入手,也是健全制度、执行制度之举。只有这样,党风、政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才会在实践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现在,距离元旦和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往年的这个时候,是一些党政机关开始考虑印制贺卡和年历的时间。因此,中纪委有关禁止公款印制、发送高档贺年卡和豪华年历等礼物的通知,下发恰是时候。这样的通知,应当起到令行禁止的作用。当然,这种匡正风气的通知不是只管一时,而是要管长远。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应当积极贯彻落实中纪委通知,举一反三,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从细节入手,从具体问题入手,彻底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