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继续拧紧思想发条

——三十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浙江省第一批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已经基本开好了民主生活会,大家“红红脸、出出汗”之后,互相“加加油、鼓鼓劲”,继续拧紧思想发条,正在逐条逐项、从严从紧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开完民主生活会后,思想开始放松了,有种“闯完关”想“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急于“走程序”,忙于“鸣金收兵”,甚至认为躲过风头之后,一些不好的习惯和作风又可以重新抬头了。这些,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如果松了气、懈了劲,精气神也就起不来了。教育实践活动也要时刻绷紧那根弦,不能松气。特别是要进一步从思想上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及其各种表现形式都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有联系。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作为一个永恒主题长期抓下去。

  当前,要继续以好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征求意见也好,个人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要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民主生活会上,问题查摆出来了,根源也找到了,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不仅于事无补,可能还适得其反,让群众反感,背离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一个一个解决,抓一件成一件,以解决“四风”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整治“四风”问题,贵在持之以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标本兼治。从根本上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种背离群众路线的不良作风,不仅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来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有打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下来。要研究制定便于群众监督的制度,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从源头遏制住不良作风,让清风吹遍每一个角落,吹进百姓心田。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一鼓作气,真正拧紧思想发条,绷紧整治“四风”这根弦,提起精气神,发挥连续作战的“钉钉子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11:2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