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新期待② 行政管理体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邹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张现涛——打掉市场“拦路虎”

 如今3天就办下来的审批手续,以前能拖上一年半载

  张现涛是邹城企业家协会的秘书长。这些年,企业老板们跟他诉苦最多的,是管理部门的行政审批问题。

  “有的老板反映审批事项太多,规矩七七八八定得既杂又乱,有些只是程序摆设,其实没啥管理作用;有的老板害怕去政务大厅,一进去就头疼——不同的费用在不同的窗口排队,一天下来头晕气短;有的老板抱怨审批时限太长,等各种证件办下来,市场机遇早溜了,黄花菜都凉了……”张现涛说。

  “这些凭自己本事创业的中小企业,哪个不是在市场里身经百战、摸爬滚打过来的?抓机遇、夺市场,豪气冲得很,却被一个个图章折磨得没脾气。”张现涛说,审批事项过多、审批程序繁冗、审批指引不清晰、审批裁量空间较大、审批程序不规范,这些问题犹如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不打虎,市场经济向前必定“此路不通”。

  最近,找张现涛抱怨的老板少了许多。起初,他还觉得挺奇怪。今年,一家生产智能系统的企业迅速入驻邹城经济开发区,张现涛跟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正江聊了聊,才知道个中缘由。原来,年初邹城市政府将一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给园区,很多审批项目在园区内即可获批,办理时间也大幅缩减。“他在外地跑三四个月才能办下来的手续,在园区十几天就能办完。需前往上级办理的,企业提供资料,园区全程代办,以前哪有这待遇啊?”张现涛告诉李正江:“你们赶上了好时候。”

  张现涛去邹城工业园区做了调研。他发现,市里对一些耗能较低及环保容量不高的项目,将环评、能评、立项等审批权限下放给了园区。不仅审批流程实现优化,审批时限更得到全面提升,简化审批收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固化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涉企“一费制”改革……以往好多天才能办完的事情,现在用不了3天就能办完。“这比李正江的企业获批还要快!搁以前,园区上项目、建企业,无论大小都要到省、市相关部门申报办理各项手续,有的手续繁琐些,一年半载都未必办得下来,简单的也要两三个月,企业还没进入市场,就让‘看得见的手’扼住了‘咽喉’。”张现涛认为,行政审批制度不是不能改、不是不能大改,关键要看能不能下决心!只有简政放权,才能让企业快速步入正轨,让市场活力四射。

  企业家协会是为企业服务的社会组织,“我们有人、有信息,而且往往比政府更了解企业,更了解市场,能够成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张现涛认为,协会组织也应借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东风,有所作为。“一些能够由市场调节的、能够由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的,一律由企业、行业自主决定,而不是继续由政府来审批。政府应该将一些‘市场权力’还给市场。当然,企业协会自身素质需要提高,增强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承接政府职能部门委托、转移的行业管理职能做好准备。”

  记者点评:如果政府的服务意识不到位,简政放权只是空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关键在于政府职能定位在理念层面的转变。邹城工业园区能把审批时限从“数月”压缩为“几天”,决心不易,作用不小。可见,只有政府自身真正改革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了,才不会白白浪费巨大的生产力。

长沙某酒店总经理林菁——莫让“证”难倒企业

需要哪些资料不一次明示 反反复复折腾人

  “这回取消工商年检,真让企业轻松不少!”林菁是长沙一家酒店的总经理,对近日国家出台的企业注册、年检等新政策,她连连称好。

  林菁很好强。搞餐饮人杂事多、竞争激烈,经营上磕磕绊绊,酒店效益时好时坏,这些都没难倒她。最让她头疼的,是每年各种执照、证件的审批和年检。

  “办个证,填表、盖章、签字,材料一大摞。好不容易备齐了材料,到了办事窗口又被找茬挑刺,非得反复七八次,才能把事情办妥。”林菁说,每年各种执照的年检加起来十几次,她为此受累受气不说,酒店的经营也往往被拖延。

  “工商年检改成报告制,这开了个好头。希望别的管理部门也能多替企业着想,把审批、盖章这些环节压缩一下,规范起来。”林菁说,3年前她为办理食品流通证,前后整整耗了1个月。“这个证办不好,别的手续没法办,酒店不能开业经营。可这个证办得我都快发魔怔了。”林菁说,每次她去政务大厅,一等就是大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交材料了,办事员随便翻到哪一页,瞥一眼就说“有问题”——不是少个股东大会决议签字,就是少盖个章。“被拒绝了三四次后,我们请他帮忙全面地看一遍报审材料,一次说明白还少啥,下趟补办齐全。可办事员根本不搭理我们,说‘先把这个弄好了再来。’”

  尽管事情过去许久,林菁说起来仍气得红头涨脸:“公司总部不在长沙,我们只好来来回回寄送材料。一个月呀!不算耽误开张的损失,我支付的工资、房租、水电得多少钱?他们这不是欺负企业嘛!”

  办证是一道“槛”,企业搞不好就跌跤:因为一处小的文字疏忽,卫生许可证办不下来,托关系、搭人情辗转个把月才拿到手;因为没有及时变更相关证件上的卫生许可证办理时间,即使手握新证,也得重新再办;财务报表不符合要求,必须到某些部门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重新做账……“一环扣一环,环环都有‘难’啊。”林菁感叹。

  林菁认为,把工商年检改为报告制,对企业、消费者都是好事。“原来是政府自己管,其实也就是验证、收钱;现在变成全社会监督了——谁都能到网上查我们的各种资质证明,股东、消费者、竞争对手……谁敢马虎?虽然取消了工商年检,可企业的自律意识会比以前更强。”

  “这次改革开了个好头,希望以后不仅‘章’少了,办证机关的‘衙门气’也改一改。比如及时告诉我们办某个证件需要哪些材料、盖什么章、办哪些手续。规章、程序尽量做细,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的负担。另外,制度规定别有弹性,比如现在规定‘扫把放在厨房,卫生不达标,罚款5000至2万元’,到底罚多少合适呢?这给办事人员太大操作空间了,等于助长他们索拿卡要。”林菁说。 

  记者点评:许可证、核准制、资质资格认定……五花八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如同一道道栅栏森严耸立在企业四周,束缚了企业发展的手脚,降低了生产经营效率。改革越向深处,越要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营造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大力削减行政审批,彻底为企业减负松绑。

    延伸阅读:

    热点聚焦·改革新期待①:收入分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06: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