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二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顾30多年的改革历程,无论是以联产承包启动农村改革,还是设立经济特区进行开拓性探索,无论是以扩大自主权为起点改造国有企业,还是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改革行政体制,一个个“棋子”布局改革开放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出新的广阔天地。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步骤,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经验之一。新形势下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对于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也是一个整体,其中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脱离整体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改革作为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各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必须整体推进,才能防止顾此失彼。例如,推动新型城镇化,让亿万农民融入城市,需要户籍、土地、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改革的跟进;扩大消费需求,需要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质量监管等环节的配合;发展实体经济,需要金融、财税、科技等领域的支持,等等。可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改革的整体性特征决定了各项决策部署必须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

  以整体推进统筹改革大局,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找到突破的重点,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进而激发带动全局的力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直是解决发展中矛盾的支撑点,有了牢靠的“抓手”,才能防止久推不转。行政体制、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每一个领域都涉及整体和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价格、医疗、住房、户籍,每一项举措都关乎亿万人民利益,“一子落而满盘活”。下好这些“棋子”,才能有力地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使改革“棋局”步步为“赢”,稳中求胜。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任务,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思路,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环节作为重点和突破口,不失时机地推出改革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牵引和推动力量。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进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而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间事权与财权的匹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进而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些重要领域的关键问题,考验着我们改革的智慧和能力,更考验着我们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求我们务必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也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顺应民心、凝聚民智,就一定会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延伸阅读: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一——一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