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处“公款出国旅游”要检查制度设计漏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省宁陕县医生柯尊年举报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涉嫌携妻公款出国旅游。11月1日晚,宁陕县纪委发通知称:经查反映问题属实,安康市纪委已对叶庆春的错误行为予以立案,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据11月3日《新京报》)。

公款出国旅游,不仅挥霍浪费了国家的大量外汇,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近年来,不少此类事件被查处,但仍有人“顶风作案”。副县长公款出国旅游被立案调查,可谓大快人心。但对于调查结果,舆论还是要一盯到底。

为什么说要舆论盯住?因为在以往的一些事件中,风头一过,调查往往没有了下文。人们在这件事中也再一次看到,如果没有舆论监督,这事儿很可能就“人不知鬼不觉”了。人们更有理由怀疑,类似“人不知鬼不觉”的事是不是还有很多?因为,从有关信息中我们没有看到监督制度或者说监督制度发挥作用的影子。当制度防线都靠不住的时候,舆论监督这最后一道社会防线不能再失守。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件事儿,举报人的作用也是关键所在。柯尊年做举报的事有十年了,多名县级领导落马,这样的义举值得钦佩。社会需要这样的举报人,需要这样监督的眼睛。但光有这样的眼睛还不行,舆论监督不同时给力,举报恐怕也多半会“被谣言”吧?

对这类事件固然需要严肃查处,但更应该反思制度上的漏洞。严禁公款出国旅游,有关的规定似乎不少,发挥不出应有的效力,板子首先要打在制度设计不够严密、操作性不强上,只有硬要求,没有硬框框,要求根本无法落实。

治理公款出国旅游,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当站在全局的角进行制度设计、制度细化。比如,能否对于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公款出国作出具体规定?这样就可以把一些无正当理由出国者排除在外,分管城乡建设的副县长和教育局长带学生出国参赛的怪事也很难发生。再比如,对公款出国归来者,能否在出访成果方面作出硬性指标?这样,谈谈风土人情就不能再糊弄过关,不仅可以把想出国旅游者挡在门外,更可以提高正常公款出国的质量。笔者不是制度设计专业人士,抛砖引玉而已。

遏制类似“蹭公款”的行为,外部的监督更是必不可少。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对政府部门以及政府官员、领导干部使用公款等问题细化公开规定,严格审查监督。对公款使用要建立严格的审计、责任追究等制度。

敢于顶风公款出国旅游的官员抱着什么样的心理,外人无从完全知晓,但侥幸心理和无所谓心理恐怕少不了。织密制度的网,严格制度的执行,让官员不敢侥幸,不能侥幸;不敢无所谓,不能无所谓,公款出国旅游必然消弭。(记者 姜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1:5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