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省政府印发文件数量显著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压减,超标准占用的办公用房陆续腾退,省四大班子14辆越野车全部封存统一管理,全省“冀O”牌照车辆全部更换为民用号段,清理“吃空饷”效果显著……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省份,河北省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省纪委、监察厅作为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的参加者,他们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整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督导检查,以扎实的工作实绩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省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先行先试单位,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省纪委常委会先后6次对委厅机关开展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带头加强学习和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查边改和立行立改,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榜样和示范。

  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河北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一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在联系点内联系一个县纪委、一个乡镇纪委(或社区纪工委)、一个贫困村(或街道社区)、一家企业、一名普通党员,并利用不少于两天的时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掌握了解基层情况。7月下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臧胜业利用三天时间,深入联系点涿州市,吃住在农户,访贫问苦、座谈走访,面对面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为委厅领导班子成员作出表率。

  整改落实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河北省纪委、监察厅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27项具体整改措施,着力从加强委厅班子建设、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克服“四风”长效机制等方面,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结合反对“四风”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了“特权思想、粗心大意、跑风漏气、浮躁之风”四方面专项治理活动。在“特权思想”方面,重点整治口大气粗、高高在上,依仗职权、吃拿卡要,公车私用、假公济私等问题;在“粗心大意”方面,重点整治凭经验办事,不按程序、不讲规矩,粗枝大叶、被动应付等问题;在“跑风漏气”方面,重点整治泄露案情、以案谋私、随意表态、替人说情等问题;在“浮躁之风”方面,重点整治急功近利、跑官要官,工作漂浮、效率低下,遇事推诿、矛盾上交,以及工作不落实、调研走形式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委厅各室处纷纷组织谈心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干部深入查摆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改进措施,开展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带头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动员力量,积极履职,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委厅机关共抽调24名同志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各督导组集中办公。特别是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体的督导联络组,在负责与11个督导组沟通联络的同时,还牵头组织了全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克服“四风”问题十件实事等系列工作,为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保证。

  《河北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中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容最多。对这些工作,省纪委、监察厅都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加大推进力度。精简审批事项、整治吃拿卡要、处理违规公务用车等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督导检查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省委11个督导组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参与了多批次、多形式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989起,处理相关责任人2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7人,对5批18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1: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