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立足于抓早抓小

——一论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对“四风”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中央纪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这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显示了我们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的坚定决心,体现出抓早抓小的新思路和新要求。

  抓“早”,就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古语云:不教而诛谓之虐。不少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或者不正之风问题被查处后,也经常发出“要是早点有人和我打个招呼、提个醒,我也不至于走到这步田地”的感叹。此次,中央纪委提前两个月就发出禁令,其目的就在于早打招呼,提醒在前,施教于先,甚至也可以说是“规矩立在先,丑话说在前”。在此情势下,如若还有人胆敢我行我素、满不在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其结果必然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抓“小”,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作风方面的一些问题,看似很小,但不解决就会酿成大问题。这次禁令中提到的公款购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看起来像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小事不小。一张张烫金的贺年卡、一本本精美的年历,一旦成为公款人情往来的载体,所表达出来的意思就与其本意大相径庭,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既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又会助长社会上的奢靡之风。对这种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无形中就会鼓励攀比的风气和庸俗的人情往来观念,既损害党风政风,又带坏社风民风。

  “早”,其实也不早,提早敲打,既为大多数干部在思想上打了预防针,及时遏制住公款购送贺年卡等的冲动,又可为那些已经跑偏脱轨的干部矫正方向,及时制止正在发生的公款购送行为;“小”,其实也不小,严禁公款购送贺年卡等,其实就像中秋节严禁公款送月饼一样,都是不同时段纠正“四风”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些具体问题抓好了,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解决好公款吃请、公款送礼等其他更为严重的作风问题。可见,抓早抓小,实际上体现了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产生。

  倡导节俭文明、反对铺张浪费,党风政风从来都是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对纠正公款购送贺年卡等物品歪风,党内有反思,社会上有倡议,群众中有呼声。提前预警、及早部署,铁面执纪、令行禁止,我们就一定能够刹住此风,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此风不可助长,此风必须刹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