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贺卡虽小 不治不得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据《人民日报》11月2日报道)

  我国是礼仪之邦,亲朋好友之间在节日期间通过各种方式互致问候,本是正常之事。但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些现象,却让这种正常之事变得不那么“正常”,机关单位之间互赠贺卡便是其中之一。以笔者为例,元旦、春节收到贺卡,拆开一看,有些竟是对面楼上或隔壁科室的,而这些贺卡居然是通过邮局“出口转内销”的。不少人也在感叹,现在的贺卡,多是由单位统一购置,特别是领导对外寄发的贺卡,都由秘书“包办”签名或统一打印;外面寄来的,也多让秘书“处理”,有的时候直接丢进垃圾桶。可见,贺卡已失去了联络感情的功能,发贺卡成了一种形式主义。中央下发通知严禁公款购买贺卡,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

  一方面,小贺卡造成大浪费。一张贺卡看似花不了多少钱,但如果不加节制,小单位买上数千张,大单位买上上万张,最后积少成多,同样会耗费大笔公款。另外,据环保部门计算,每制作一张贺卡平均需要10克优质纸张,每10万张为1吨,需要木材5.5立方米;如果1000万人平均每人寄1张贺卡,要砍掉近3000棵10年生的树木,耗电10000度,排放废水30000吨。这显然和如今正在大力倡导的低碳、环保、节约等理念格格不入。

  另一方面,小贺卡关乎大形象。名目繁多的贺卡,不仅空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助长了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封建社会,官僚之间也有类似互寄贺卡性质的“望门投刺”——“一刺来投一刺还,交情一日遍长安。”有的名士因慕名投刺者众多而“载刺盈车”、“积刺盈案”;有人为了显示地位、显示档次,还在名刺上缀以珍珠。对此,当时有人嗤之为“世情嫌简不嫌虚”。如今一些地方也“嫌简不嫌虚”,买贺卡“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有的甚至附以金箔、光盘、纪念币等,处处显露着奢华、虚浮。这样的贺卡今天你寄一张、明天我回一张,不知不觉间,清廉节俭意识被侵蚀,党群干群关系被离散,党和政府形象被损害,如果不加以严厉整治,其最终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

  总而言之,贺卡虽小,不治还真不得了。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狠刹“四风”的当下,希望党政机关都能严格落实中央要求,从自身做起,从贺卡这样的“小事”做起,带头厉行节约,遏制奢侈浪费,积极倡导文明简朴、符合时代需要的交际文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6:2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