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问题不走过场

——二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整改落实,怎么改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 对在活动中查找梳理出的突出问题,要注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件事一件事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防止落实过程中的“多发病”,确保不走过场。

  不打糊涂仗。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制定落实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整改落实的方向、力度和效果。要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确保按时完成。不能扯乱麻,揪起哪根算哪根;不能打糊涂仗,雷火炮仗看似热闹而没有章法。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要求扎实推进。

  不拖尾巴。大量事实证明,从宏观到微观,我们的许多政策、任务不能落实到位,出不来预期效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拖——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力,老虎拖成老鼠,最后还常常让溜了,典型的不了了之。这种拖尾巴的做法,使不少该办的事情宣布后,群众当面点头,背后摇头,怀疑又是一张画上的饼。所以,在整改落实中,必须斩钉截铁,不拖尾巴,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回应,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能当下改的要立即整改,需研究的要抓紧研究,环环紧扣,落地有声,立竿见影,确保实效。

  不“割韭菜”。有个古代笑话:一个人中了箭,找到郎中,郎中抄起剪刀把露在体外的箭杆剪掉了事。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太普遍了,如同割韭菜,表面割得光溜溜,可根儿上的问题没解决,很快就会又冒出来。推进整改落实,就要敢动真格、狠下猛药,切忌“割韭菜”式的改法。解决问题不触根本、不挖根源,只在表皮上做文章,看上去解决了,实际上没解决。这种懒汉滑头做法也是形式主义,是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6: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