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谈“从‘贺卡禁令’看反四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谈“从‘贺卡禁令’看反四风”。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视频访谈。近日,中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涉及外事、港澳台事务、侨务等工作需要不在此限制之内,但是也要提倡节俭。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就此话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先生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围绕着从贺卡禁令看“反四风”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高老师。

  [高波]:谢谢。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现在中纪委下发了贺卡禁令的通知,很多网友也疑惑,贺卡是很微小的事情,为什么中纪委还特此下发通知,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高波]:小小贺年卡,内有大文章。它可能裹挟着党员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些不正的风气,甚至被称为是“亚腐败”,它所耗费的公款、浪费的资源、败坏的风气、损害的形象,不容小视。首先它造成了公共财政和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们看一个2009年的官方统计数据,我们某东部沿海省份的一个区有党政机关大约150个,如果每家印制1000张贺卡、每张平均5.5元,总计15万张贺卡,大概需要公务的经费是80万元。

  [主持人]:15万张,虽然每张5块,累计的数字就很庞大了。这个数字是很悬殊的。

  [高波]:问题关键是贺卡大家看完以后,就扔在垃圾桶里,相当于80万元被扔在垃圾桶里,按照当年的财政统计,如果这80万元用来搞农村的医疗保险,大概有1万个农民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惠民之举。还有一组数据,因为制作贺卡,优质的纸张来源、优质的木材,据环保部门计算,如果一千万人平均每人寄一张贺卡,要砍掉接近3000棵十年生的树木,当然还要耗电1万度、排放废水3万吨,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全国这个数字也是非常惊人的。

  更重要的是贺年卡等物品不但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次污染”,它还可能造成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二次污染”,甚至成为中央现在坚决反对的“四风”的外化形式和一种载体。比如它可能是形式主义的载体,我们的一个贺卡往往发和送,例行公事,上下级部门、各部门之间、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收收发发成了一个规定动作,内容千篇一律,甚至现在有些亲笔的签名都省了,电脑打印,很多单位的贺卡、台历,因为上面有时间,往往是不能连续使用,没有用完就成了废纸,完全是一种形式。

  它还可能是官僚主义的“遗毒”。像我们团购的贺卡、年历,它负载了权力的属性,因此被老百姓认为是“官样文章”,市面上有人统计过,流通的有奖贺年片,甚至有的比例80%都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定制的,那就造成了个人寄卡、单位“买单”。还有一些单位办公室人员或领导秘书到了岁末年根上加班加点,帮着领导写贺卡,完全可以是一种官僚作风了。

  它可能还是享乐主义的先兆。我们在调研当中也了解到,以往一些节日的腐败屡禁不止,有的个别领导干部一到了岁末年初,心里就根长了草似的,他就在想,该送什么礼、收什么礼,该请什么人吃饭、谁请我吃饭。

  [主持人]:这个时候这些问题成了主要要考虑的一个“项目”了。

  [高波]:对,这样就耽误了工作。这样用公款进行应酬性的、交际性的公务活动,为讲面子、讲排场、比享受,埋下了伏笔。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贺卡问题,可能还会成为奢靡之风的媒介。我们现在也看到一些单位的贺卡,包装越来越豪华,有的贴金箔,有的还附有光盘,有纪念币。

  [主持人]:附加值远远超过它本身的价值了。

  [高波]:对,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常言道,“勿以恶小而为之”,中央对公款贺年卡这样的小钱、小恶重拳出击,它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也不容小视。我看主要有这么三个方面。一是树立了一个导向机制,防止出现一种“羊群效应”,就是抓早抓小,防范未然。针对生活当中那些习焉不察的坏习惯、潜规则,防止人们跟风随大流,小问题被“养大”。类似中医讲的“治未病,治病初起”。

  第二是建构倒逼机制,防止“破窗效应”:就是追本溯源,缩减“三公”经费,更加公开透明,围剿藏污纳垢的特权土壤。我们“破窗效应”所讲的“墙倒众人推”、“鼓破众人捶”,小浪费没有人管,那么一些所谓的中浪费、大浪费也可能就肆无忌惮了。当然了,在购买这些贺卡、年历的过程中,还有回扣问题,推销的环节过程当中可能还有商业贿赂的问题等等。

  第三是强化震慑机制,防止“温水煮青蛙”的“煮蛙效应”。我们知道令行禁止、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这次贺卡禁令充分显示了中央反腐惩贪的决心,因为往往是小事小情、小处小节,党员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骂在嘴里,他对党群干群关系的恶化起到了非常不好的作用。必须严抓严治,正如群众所说:治得了标,治本才有盼头。

  [主持人]:说得真好,治得了标,治本才有盼头。经过高秘书长这样一个解读,我们才了解到为什么要从这么细小的事件入手,原来它背后有这么多的文章,可以引申出来这么多问题,它可能是形式主义的一种产生,可能是官僚作风的一种体现,也是享乐主义的一种先兆。的确,像您这么一解读,我们才了解为什么要下发通知来严禁这样的小事发生。近年来我们也感觉到针对一些作风问题,给出了很多规范,比如说中秋节、国庆节前限制去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等这些规定。还有这次出台贺卡禁令,从这些规定的动作来看,我们未来的趋势是一个什么样的呢?

  [高波]:我想中央这么细致入微地抓作风,肯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它的实际效果我们可以用五个“见”来总结,那就是“见人、见事、见物、见时、见效”。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经常讲一具体就深入,打个比方讲,如果一年365天,我们管住了公家的钱袋子、管住了公职人员的嘴皮子,也就是管住了元宵的汤圆、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春节的饺子和贺卡,我们的公款吃喝是不是会好很多呢?党和政府形象是不是更加亲民呢?因此,抓作风抓具体意义重大,它体现了“三抓三强”的良好趋势:

  首先,抓时间结点,针对性更强。反腐败现在提出来“治标要为治本赢得时间”,那就要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节一个节地抓,扎紧制度的篱笆,勒紧公家的钱袋。

  第二,抓具体行为,执行力更强。我们过去讲多少个制度管不住一张嘴,行为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道德实践是最重要的实践。无论是公款接待、公务会议,还是现在的公款购买贺卡、印制台历,把凡是体现权力属性的行为方式、视觉载体管住。所谓为民、务实、清廉的治党之本、用权之本才能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的群众才能感知,才能信服。

  第三,抓公款使用,它的长效性更强。中秋的月饼禁令、现在的贺卡禁令,背后的核心在于,凡是花公款的地方,钱再少也不能纵容;凡是用公权的地方,事再小也不能漠视。这是问题的根本,也是问题的关键。

  [主持人]:抓事情不是只在大事上着眼,只要跟滥用公款有关的相关细节问题,我们全都看得到、注意得到,都在关注它。今年以来,中央对“四风”问题三令五申,有些网友也会质疑,会不会这样的三令五申会流于形式,走过场,一阵风刮过,完了就完了呢?

  [高波]:我想各位网友的心情和观点也可以理解,因为整顿“四风”事关民心向背、事关执政安全,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战略工程,需要打持久战、攻坚战,特别是需要我们综合施治、多措并举。

  我这里想重点谈一下加强监督的问题。换言之,抓成风的问题,更要在监督常态化、机制化上下功夫,要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比如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可不可以结合起来进行,一是,我们把整顿“四风”问题与巡视监督结合起来。我们知道,中央现在非常重视发挥中央巡视组的作用,中央巡视组也确实在“打老虎”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当乘势而上,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中央巡视组的重点巡视内容之一,加大发现的打击的力度。

  第二方面,我们可以考虑把整顿“四风”问题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经常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舆论的监督是有力量的。我们能不能把网络监督用好,编织一张“全天候、无缝隙”的监督大网,让那些敢于搞“四风”的人无处遁形、无地自容。我们调研当中也了解到,广东、浙江、湖北、河北一些地方搞明察暗访,录像为证,效果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真是坚不可摧的一张网。

  [高波]:第三,我们把整顿“四风”问题与审计监督结合起来,审计机关也是一把利剑。我们可以把反映“四风”问题的有关内容和审查的事项,转化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用人责任审计的主要领域和内容,建立起更多更有效的关口。

  第四,我们也可以考虑把整顿“四风”问题与绩效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像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比如在领导干部的述职述记,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评先选优,各种工作环节当中,我们应该设置具体的可操作的防治“四风”的指标,让干部自述,请群众评议,把它变为一个常态化、机制化的工作。要在民主评议中让干部脸红、心跳、出汗、排毒。这样的话,我想通过监督,让领导干部保持敬畏之心、自律之德,我们防治“四风”的很多的举措可能就能免于走过场、走形式。

  [主持人]:说得很深入,从上到下各个方面的监督机制来考虑的。眼下快到年底了,中国人比较讲究礼尚往来,大家访亲探友、送礼、聚会,这种节庆都要表达一下自己感情的传递。这个时候我们如何引导大家进行合理的消费,既是表达了我们感情的一种传递,但是又没有达到这种奢靡之风的前兆或者是进入这样一种恶性的循环呢?

  [高波]:你说得非常对,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一方面,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人情社会”、“关系社会”礼尚往来的传统;另一方面,我们的中国经济社会经过了30多年的稳定增长,国家的家底厚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但是,我们不能因富而骄、因富而奢。就像普通人日子过得好了,吃得多了,可能会得糖尿病,这是富贵病。我们这个社会如果奢靡无度的话,也会得上一种“富贵病”。要净化我们的社会空气,抵制不良的所谓“人情往来”,我想关键在八个字:“正本清源、移风易俗”。

  我先说正本清源。首先还是要建构新型的、文明开放的价值观、财富观、幸福观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大众传媒宣传推广新的“节庆文化、节日文化、礼俗文化”,对全体社会成员可以宣传推广更加文明健康的科学饮食观、保健养生观、休闲娱乐观。打比方讲,我们不但要让广大群众口袋里有数,还要脑袋里有数。我们要划清正常的人际交往和庸俗的利益网络的界限,我们要划清合理有度消费与奢靡无度浪费的界限。

  [主持人]:把握这个平衡还是有点难度的。

  [高波]:是,还要划清君子如水之交和所谓小人如蜜之交的界限。再比如,社会上的先富、快富、新富的阶层不能随时随地地炫富,加重社会的仇富心理,你应当多从事志愿服务,多参与公益慈善,在培育新风、正气方面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说得真好,自从自媒体发展起来,微博、微信,很多风气也随之而起,一些炫富之风,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的引导。

  [高波]:就是另外四个字了——移风易俗。腐败治理是一个社会净化工程,需要群策群力、社会协同。我听到有的地方邻里之间盛行“整酒”,不管是婚丧嫁娶,还是牲口下崽,只要有名头就摆酒席,凑份子,结果搞得很多人不堪重负,成了工资月月光的“月光族”和入不敷出的“负翁”。

  [主持人]:看到很多朋友、同事发牢骚,这个月的工资又因为参加了多少个婚礼、多少个其他别人家的婚丧嫁娶这样的事情腰包变扁。

  [高波]:这样的不良风俗就应该尽快扭转。比如我们调研也了解到,在邓小平同志的故里四川广安市,纪委就在筹划实施“广土工程”,也就是廉洁的社会土壤工程,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实现廉洁的土壤条件的改善。再比如我们注意到国外关于这个贺卡问题,也有鼓励发“环保贺卡”的公益潮流和社会活动,有的国外的NGO非政府组织公益组织提倡过“绿色情人节”,他们会无偿地提供很多电子贺卡的模板,鼓励年轻的情侣发电子贺卡表达爱意,既环保又时尚,低碳过节,应该说移风易俗也是大有可为。

  [主持人]:也符合现在社会不断发展超前科技化迈进的一个步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央和地方都出现了多项举措,纠正“四风”问题。很多百姓对于“三公”问题一直非常关注,他们也希望这样的一阵风能够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保持下去,如何能让它避免像一阵风一样走过场呢?

  [高波]:实践经验也一再证明,我们要避免作风建设“一阵风”,就必须把多方治理的合力拧成“一股劲”,把各种制度安排、实践举措要拧成“一股绳”,让好的制度、好的做法落地生根。特别是我们要把不良的、不正的党风、政风、行风关进铁笼。结合当前的实际工作、实际情况,我们考虑能不能抓好四个关键环节或者说实现四个强化。

  第一是强化阳光公开。经常我们听到这样的说法,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佳的“防腐墙”。在党务、政务信息方面,应当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公开的形式尽量多种多样,把我们作风建设始终放在党员群众的眼睛里,让群众看得见。增加“三公”经费、“四风”问题的信息公开度、治理透明度,让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能够实现。我们调研也了解到,像山西、青岛一些地方运用科技手段,加大权力运行公共资金运转的公开力度和实时监督的力度,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二是强化制度提升。我们一些好的做法能不能及时上升为制度,甚至是法规、法律,我们考虑可不可以把一些软约束变成硬杠杠,我们的纪律要“硬化”。比如我们现在全面推行公务卡消费,能不能基本上实现“零现金、“零付现”,通过电子支付的全程留痕,加强痕迹管理、责任追诉,公款报销我们要附带商场、超市的购物小票,防止弄虚作假,甚至可以考虑能不能把公款浪费行为纳入刑法的司法解释范围,加大打击和预防力度。

  第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因为每年我们都要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惩治和预防体系年度工作成效的检查,我们要纳入“三公”“四风”问题,让这些工作成为“领导抓、抓领导”、“长期抓、经常抓”的年度分解任务,有部署有落实,还有检查,常抓不懈。

  第四是强化问效问责。对于一些敢于顶风违纪、屡禁屡犯的一些典型案例,要加大宣传力度,用反面教材,以儆效尤。我们已经考虑,我们能不能将“三公”、“四风”的问题纳入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类似“黑名单”制度这样的警示训诫制度。总之,要让我们的制度有效。

  [主持人]:确实起到效用,不是一个架子放在那里。近期中央出台了很多的举措,从当前形势来看,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高波]:我们应该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一方面打老虎抓铁有痕,另一方面,治作风顽疾上的小问题持之以恒。因此,防治“四风”不搞松紧带,没有所谓时紧时松的问题。

  治理公款的奢靡浪费不给自留地,减少特权的空间。强化了惩就是治、预即是防的高压态势。实践当中也不断赢得震慑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胆略和诚意可以说有目共睹了。我想是否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下。一是抓大不放小;二是,治标促治本。综合来看,我们这个组合拳打下去,惩治的力度、专项治理出手的频度和引发的社会关注热度也是有目共睹。

  具体成效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抓几个特点:一是老虎苍蝇齐打。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注意到,已经有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应该说反腐败打老虎成效显著。当然中央纪委扩充了查办案件的组织力量、中央巡视组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违反“八项规定”这样的一些典型的问题、典型的案例,包括中央纪委、各级各地的纪委也都向媒体作了典型案例通报,也可以说抓早抓小抓问题萌芽,打苍蝇的力度也很大。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军队地方同步。过去我们的军队很神圣,也很神秘。现在,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军队的预防和打击腐败的力度可谓空前。从最近的建立军队的巡视机构、巡视制度这样的大动作、大改革,到之前的治理军车、严控会议经费、高级将领下连当兵这些一些具体的举措,我们感到军容军纪可以说叫整肃一新。第二个特点是军队和地方同步。

  第三个特点就是机关企业并重。党政机关当然在反腐败过程中首当其冲,要常念“紧箍咒”。但是,企业也不例外。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但是查办了一些国有企业的腐败问题,比如中石油,甚至包括国资委的一些主要负责同志。我们还重点治理了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问题,也就是所谓“洋贿”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了不给国有企业、跨国公司“超国民待遇”,在净化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在防治腐败问题上一视同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机关、企业并重。

  四个特点是网上网下联动,或者叫线上线下联动。最成功、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央纪委开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这个网站开通之后,网络举报的数量有这么一个数据,从9月2日到10月2日一个月的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举报数量达到了2.4万多件,平均每天大概超过800件。与之前的4月到8月大概每月是300件。

  是的。可以看到群众参与腐败治理的积极性,很拥护,也非常热衷于发挥自己监督的权利。

  [主持人]:这样的积极性对我们的监督工作来说有没有一个推进或者很大的帮助呢?

  [高波]:当然,我们也看到对中央和中央纪委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广大的干部群众还是非常拥护、非常支持,这也是非常好的。你刚才讲的正能量,它的来源有很重要的一个契机、一个由头。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高秘书长给我们带来非常精彩的解读。谢谢您。

  眼下临近年底了,节日的气氛是越来越浓了,可能也正如像高秘书长所说,我们要秉承着一种正本清源、移风易俗的理念,我们人情关系才会恢复一种常态化。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7: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