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要再为产能过剩添火加柴

——二论转型发展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方圆60公里9家企业,1550万吨产能远超市场需求,恶性竞争使价格跌回15年前。四川某地的产能过剩,是水泥行业的真实一隅,也是横亘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一道关隘。

  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有多严重?一组数据令人震惊:去年底,我国粗钢、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均大致占到全球的四成到六成,利用率却都只在七成左右。按世界公认标准,小于75%就是严重过剩,我国39个行业中就有21个。而在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之际,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产能过剩呈现加剧之势。任其蔓延,不仅浪费极大,更会危及产业健康与民生改善。壮士断腕,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

  与以往不同,中国经济正在减速换挡,本轮产能过剩很难在增长中自然化解。尽管严重的产能过剩会导致恶性竞争,造成技术闲置和资源浪费,但它又确是一些地方的经济支柱,甚至“看家产业”,一旦淘汰,短期内将直接影响GDP和财政收入。因此面对中央部署,一些地方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或者“上街不要,下街一抢”。结果就是,产能过剩成为“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我们说化解产能过剩是一场攻坚战,难就难在这里。

  都不愿意放弃眼前利益,只会导致整体经济结构身染沉疴;都想把矛盾往后推移,结果必然积重难返。诚然,在一定意义上,产能过剩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期的标志。但产能过剩越多越严重,就越会出现经济质量与效益递减,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减弱,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降低。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一个重要根源正在于此。面对产能过剩,一些地方怎么能只讲地方利益、局部利益而不讲全局利益、大局利益?

  “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中央已经下定决心要啃产能过剩这块“硬骨头”,国务院前不久发布指导意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遏制产能盲目扩张。面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各级干部不要再为产能过剩添火加柴了,不要再只注重自己的短期政绩了,不要再背上GDP的“包袱”了。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顺应大势,服从大局,共同下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的“全国一盘棋”。

  我们常常扼腕于“一吨钢只赚一瓶可乐”“八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的尴尬,如今推进发展的战略转型,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目的就是要提质增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今年以来,12部委发布指导意见,重点推进九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就是为了合理引导企业经营预期,避免“赔本赚吆喝”的市场非理性。“市场失灵处,政府作为时”,各级政府更应主动作为,把好土地关口,管好环保门槛,用好信贷闸门,对遏制产能过剩、推动转型发展负起历史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从计划经济的“短缺之苦”,到市场经济的“过剩之忧”,时代对经济列车的驾驭者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新的命题。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淘汰落后,发展先进,中国经济必能登峰越壑,更行更远。

  延伸阅读:

  不要再为GDP排位纠结了——一论转型发展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4: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