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攻坚为百姓除心头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近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有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正在全国上下逐步展开。一个个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正在被曝光、遏制;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正一一落实。

  “今日,邢台城区汽车限行第一天,大街上的汽车少了一半儿,畅行无阻了。尽管天空仍然不够清亮,但限行至少取得了两个效果,一是汽车尾气排放减少,二是马路不再那么拥堵。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市民们感觉到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为政府叫好。”这是河北邢台一位市民10月22日博文中的一段内容。

  7月以来,河北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最基本的民生工程,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个专项行动之一,出台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50条和10项紧迫措施,并进而将其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十项任务之一,要求各市不折不扣、不讲代价,攻大气污染之坚、除百姓心头之霾,坚决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什么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这样严重?”“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甩掉大气污染的帽子?”10月30日,石家庄市举行的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18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连续追问大气污染,问题尖锐。这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专题询问的形式就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晓华介绍,这次询问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参与程度都是空前的,令应询官员压力很大。

  “这次人大常委会的询问,标志着全市环保大格局的形成。”作为应询对象,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更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以后环保部门要做到监测到位、参谋到位、监管到位,保证空气质量的不断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河北全省已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等减排工程426个,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拆除分散燃煤锅炉1225台,建设煤质快速检测站20个。1275个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已经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各设区市共有2702台渣土运输车辆、565台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衡水、承德、石家庄、保定等市已完成了环境安全保卫支队的组建工作,目前成立环境安全保卫机构12个。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环境污染犯罪线索,环境安全保卫总队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实名认证微博均已开通并向社会公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