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生调查·民生改善进行时:安徽村医何世岭——“多劳多得有干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的梁墩村,距离市中心近20公里,1个卫生站3名村医,一年365天服务着8534名村民。

  走进梁墩卫生站,说起基层医改,站长何世岭跟我们坦言最实际的个人变化——工资翻番了。

  “1995年刚开始干村医的时候,每月只能拿不到1000元,到2009年也只不过是涨到1200元或1300元,补贴家用根本不够,还要靠着耕种家里的一点田地来补上;2010年9月医改之后,现在一个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不成问题,一年也得有个三四万,可以拿出一半的钱来享受生活或是进行投资。”谈起从医的收入,何世岭对当前的政策感到满意。

  老何算了一笔账:医改之前,村医一个月的收入在1200元左右,医疗收入(诊疗费)和药品加成收入大致为四六分;医改之后,一个月能够到手2900元左右,其中基本工资占到42% ,绩效工资占到48%,另外还有10%的奖励工资。

  没有了药品加成,增加了绩效和奖励,工资不降反升。但想要多挣点儿,老何他们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得接受“考试”。

  “基本工资由卫生院按月考核发放,绩效工资则按照每季度考核结果进行发放,应该说目前的考核制度是合理的。”老何向我们介绍,“做得好做得多就多拿,做得少也就少拿。这样的政策保证了我们多劳多得,像我们村站的人均绩效工资基本上都能上1500元。虽然工作干起来很累,但这样的机制让人有干劲。”

  说起如今的光景,除了腰包鼓了,还有很多方面让老何感觉挺满意。

  蜀山区已经将所有的村医都纳入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范围,老何说,“养老保险我们自己掏一部分钱,政府相应地出一部分钱,保险共分13个档次,由个人自愿选择。”

  未来有了保障,眼下更有奔头。

  在村医的晋升方面,蜀山区鼓励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村医去考取执业助理或是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现在事业单位逢进必考,因此,从村站调到乡镇卫生院,只要有职位我们就可以和其他医院的医生一样进行考试公平竞争。”老何说道。

  除了从制度上打通上升渠道,市、区、镇都会定期组织培训,帮助村医提升“战斗力”。

  老何直言,“市里和区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一个月经常就有两三次专题培训。通过对日常工作和上级布置任务的考核,我们也知道了自身和村站的弱项和不足,这样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培训。现在的知识和信息更新速度太快了,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

  通过培训,村医水平高了,小小的村卫生站也有了现代化的管理,乡亲们也受益。

  老何指着站里的电脑说,“目前已经给村里5124人上了医疗档案,卫生站里的电脑可以对村民的医疗档案进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大大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