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检院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检院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着力推进建章立制
用检察工作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曹建明主持 胡泽君通报 张维庆讲话

  根据中央和高检院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11月4日上午,高检院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4个月来,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边学边改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深入,达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胡泽君重点通报了高检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她说,这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是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会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注重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进行,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对照检查;二是注重贯彻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敢于认真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注重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紧紧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执法公信力谈认识、找差距,从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弘扬务实创新精神、保持清正廉洁本色等方面转作风、定措施;四是注重聚焦“四风”问题,着力在找准和集中解决院党组及班子成员“四风”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逐“风”深入查摆剖析,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五是注重体现检察实践特色,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实际,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特别是执法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照检查,提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曹建明在讲话中对下一步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紧紧抓住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高检院机关、检察系统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切实把高检院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曹建明要求,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把学习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检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的强大正能量。

  曹建明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整改落实,这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当前,要进一步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特别是对广大检察人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党组要下定决心认真研究解决,每个部门、每位党员干部也都要高度重视,从自身做起,切实抓好自身突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事关全局问题的整改。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着眼长远,着力推进建章立制。重点是要着眼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着眼于为民便民利民,着眼于务实发展,着眼于完善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眼于改进机关作风,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梯次推进制度建设,尽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锲而不舍地狠抓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以刚性的制度约束管住干部行为、规范权力运行、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曹建明要求,要更加强调领导带头,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高检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不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不仅要带头整改自身的问题,而且还要牵头负责建章立制工作。要坚持以身作则,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以强有力的决心和措施落实好十项承诺,真正把高检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曹建明最后指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关键阶段,各项检察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谋划好明年检察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上来,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张维庆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重要讲话。他对高检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坚持突出重点抓整改,坚持深化改革抓整改,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坚持专项整治抓整改,坚持舆论宣传促整改,着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检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通报会。中央第十七督导组有关同志;高检院机关处长以上党员干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参加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9:0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