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顶层设计”与“摸石过河”相辅相成

——三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其中,把握和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这对重要关系,是对我国30多年改革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推进我国改革大业的重要方法论。

  顶层设计,作为一种战略思维和宏观设计,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瞻性等特征,能够有效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全方位地为改革提供指导性方案。摸着石头过河,强调在实践中走一步看一步,一边探索一边推进改革,既不裹足不前,又不盲目冒进,其实质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索规律。

  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两者辩证统一。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能够为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实践基础。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希望一下子拿出什么“一揽子计划”或“终极方案”是不现实的,而必须从实际出发,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探索。另一方面,顶层设计可以为摸着石头过河提供更多科学依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利益格局的调整,如果没有全局性的统筹协调,难免会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两眼一抹黑,“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摸到哪里”。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求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使其互促互进。在摸着石头过河,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时,心中要装着全局,以顶层设计的相关理念来引领实践探索,努力为顶层设计提供实践经验。在加强顶层设计时,不能脱离实践探索所积累的经验,而是要使顶层设计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和实践需要。两种方法结合使用,才能保证改革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探索性,既具有谋划性又具有突破性,从而更好地凝聚共识、深入推进。

  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一项改革,往往涉及多方的利益调整;化解一种矛盾,很可能要触及许多其他矛盾。利益的藩篱更加盘根错节,体制机制的顽症痼疾横亘路上。在这样的形势下,就更需要我们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统一起来,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同时也要深入研究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实践探索中提出更多有创造性、实效性的思路和举措,推动改革更上一层楼。既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同时也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顶层设计为改革明确方向,摸着石头过河为改革探索道路,两者相辅相成,保驾护航,我们就能攻克前进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使改革大业不断向纵深推进。

    延伸阅读: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一—一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二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