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整改“四风”取得明显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近期,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整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一些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服务行业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工作作风在狠抓整改后取得明显变化。本报今起开设“整改进行时”专栏,全面报道当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着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的进展成效。

  11月1日,地处河北满城县深山中的龙居村,70多岁农民邸振国拿到了乡镇干部给家里送来的户口分户手续。他感慨地说:“我早就想办个户口分户手续,可是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就怵出村的这十几里山路,还担心证件带不全或者办公人员出差。听说县里出台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后,我把资料交给来村里服务的代办员,没成想第二天就办好了,真是又省事又方便!”

  邸大爷口中称赞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是河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狠抓“四风”整改的一个缩影。目前这个为民众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全程代理活动已在保定推广。截至目前,仅满城一县就有1600余名干部在进行该项服务,先后为群众和企业在政府部门代办各类事务27000余件。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河北省委按照中央要求,连续部署了领导干部正风肃纪、重点部门提质提效、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克服“四风”10条措施等整改行动。特别是近期,该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河北进行指导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查摆出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强化纪律红线。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河北省委着眼于抓几件转作风、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明显变化,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各市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完善制度立规矩,严格监督抓落实,坚决查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石家庄市研究制订18条硬性规定,对各级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群众纪律、精文简会、工作纪律、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加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了省会党风政风的好转。秦皇岛市针对调研活动、公务接待、新闻报道等事项,出台9项19条实施细则,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邢台市将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纳入新提拔干部廉政考试内容,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制订了一系列刚性制度规定。今年以来,对10个单位春节前后乱发卡物、津贴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40%,领导出访活动同比减少50%。

  推进正风肃纪。在活动中,河北始终把正风肃纪当成大事来抓,通过整改全省清理出领导机关超标用车1460辆,清退超标办公用房近5000平方米,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3.98%。

  多年来,河北车辆中有一种以冀O打字头的车辆,一些用车者在道路上横冲直撞,在社会上造成极其不良影响。在整顿“四风”中,河北省委接到群众反映后,决定将其全部取消。据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介绍,截至10月30日,全省17337辆O牌车号牌全部收回,其中有16603辆全部采用随进选号方式换发了普通号牌,其他真正警用车辆换发了警用号牌或进行了报废。

  优化发展环境。河北省委坚持把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点,要求各级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群众办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下放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一站式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各市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积极在改革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定、强化过硬措施上下功夫,使各级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石家庄市在连续3年开展“效能革命”的基础上,按照“整合、再造、做实、过硬”原则,继续大幅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管理方式,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狠抓惠民实事。河北省委一手抓作风整治,一手抓惠民行动。他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决定在全省集中抓好大气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提升、扶贫攻坚等10件实事。各市迅速行动,集中精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

  空气污染问题,是河北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问题。河北省委将其列为教育实践活动4个专项行动之一,出台历史上最为严厉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50条和10项紧迫措施,要求各市不折不扣、不讲代价,坚决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不到半年时间中,全省已经取得全部淘汰黄标车、全部关停重度污染五小污染企业,所有大型火电企业在今年底前全部建成防烟除尘设施等实效,力求大气环境质量今年就有明显改善,5年之后有明显好转。

  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河北省委以群众愿望为出发点,决定用3年时间,对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配套改造、整体提升。仅今年,全省共筹集63亿元资金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积极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5大工程,使农村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提升,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热烈拥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