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物价局:根据百姓诉求制定整改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物价局把突出物价工作群众性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班子成员带队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征集群众、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100多条。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该局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努力回应百姓诉求。

  “考驾照不但收费项目多而且乱”、“高速救援收费动辄几千、几万,百姓难以承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驾驶员培训收费、道路救援服务收费等问题,省物价局迅速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规范驾驶员培训收费行为,明确了驾校在机动车驾驶员报名、培训、考试、办证过程中可收取的四项费用,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考场模拟训练费、看场费等费用明令禁止收取。研究建立以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为主体的高速公路救援体制,调整道路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对有固定线路的客运班车减半征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进价格争议行政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解决价格争议的便民平台。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率先研究出台了价格争议调解办法,在全省配备了360多名价格争议调解员。

  涉企乱收费问题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省物价局开展了对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全面清理,取消和免征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了19项有自由裁量空间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取消、取缔依托行政职能、行政审批前置、具有垄断性、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45项。据测算,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收费负担6亿元左右。

  此外,“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近年来已成为百姓维护价格权益的有效途径。省物价局从8月1日起,规定每周一下午为局长接听举报电话日,通过与群众直接交流对话,更好地接地气,更好地了解群众在价格方面的诉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0:2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