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随机性调研 多多益善

布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日报4日报道,随机性调研的做法由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正在我省省级领导干部中悄然践行。笔者在为省领导积极倡导这种调研方式叫好的同时,更希望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它能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蔚然成风。

  这种随机性的调研方式,首先是群众欢迎。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领导干部不请自到,如同家里来了亲戚一样,群众心中会有说不出的惊喜和高兴。有话可以在家门口当面说,不用拐弯抹角,不用看人眼色,想说什么完全自己作主。对领导干部而言,一是听到真话。听到真话的前提是要有让人讲真话的条件。随机性调研没有层层陪同,没有前呼后拥,没有摄像机和闪光灯,人不多、小范围,群众顾虑少,容易讲真话、讲心里话。只有让群众讲真话,听到真话,才能避免信息失真不全,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服务决策。二是看到实情。这种调研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现场情况一览无余,就像习总书记最近在湖南调研时要求的:“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干部在不在岗,政策落没落实,群众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会看得很真切,有个直观的感受,对推动工作落实、纠正政策执行偏差,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有裨益。三是简便易行。出差途中、开会路上,工作之余、休息之时,白天可以,晚上也行,只要时间允许,都可择机进行。同时这种调研内容灵活、方式多样,既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也可围绕特定专题展开。

  当然,随机不是随便,更不是杂乱无章。做好随机性调研,同样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加强谋划,精心组织,这样才能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尽管因为调研的随机性,对象、时间和场合的不特定性,这种调研也不可能次次都能解决问题,但它至少能提高发现问题的几率,畅通与群众联系的渠道。退一步讲,领导干部就是花些时间,到群众家里串串门、走走“亲戚”,与群众聊聊天、拉拉家常,也是好的。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干部作风的转变,正是在与群众的不断联系当中形成的,干部的威信也是在不断接地气的过程中树立起来的。从这个意义上看,随机性调研虽不是灵丹妙药,但是一剂良药。

  随机性调研,既然群众欢迎、干部需要,又是作风所求、大势所趋,于己于人于事多多益善,那它就应同已经普遍开展起来的“三解三促”等活动一样,成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调研活动的流行色,就应成为一种经常化的制度安排,让更多的干部从中受到教育,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得到实惠,使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得到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1:3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