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讲话慎冠“重要”二字

潘 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日前在该省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提议,今后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一律不要冠以“重要”二字,得到了省委常委们的一致赞同。这个提议看似是件小事,其实是体现了一种转变作风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现在,一些领导同志在很多场合甚至非正式场合的讲话,都会被冠以“重要讲话”,这其实是一种衍生的形式主义。重要不重要,不是说话人说重要就重要,也不是下级说你讲话重要就重要。领导的讲话其实是一种推动工作的方式,讲话有实质内容,对工作有指导,对解决实际问题有帮助,就重要;反之,讲空话、大话、套话,何来重要?

  另一方面,领导同志的讲话经常被称为“重要讲话”,久而久之,可能让讲话者忽视了对讲什么、怎么讲的推敲、把握,重要讲话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可能对工作造成损失,或许还会滋生官僚主义。

  领导干部要学会用朴实生动、情真意切的语言,多讲深入浅出、富有哲理的白话、实话、真话,让广大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转变作风从点滴做起,又落到实处,就一定会迎来作风建设的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1: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