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人大代表首次分小组进行会前视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化整为零 深入基层 了解实情
北京市人大代表首次分小组进行会前视察

  为召开人代会做好准备而在每年底组织的市人大代表视察,今年将一改以往的“大拨哄”方式,全部参加视察的代表化整为零分成72个小组,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6个专题沉下基层做调研。由于改进了视察方式,本次视察共有近450名代表报名,为历年视察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46个专题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违法建设整治、百万亩平原造林、城乡结合部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政府办实事工程等,基本涵盖了当前首都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热点问题。其中最热门的养老专题,因为报名代表太多,在同一个专题里又细分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6个小组,同样是养老问题,代表们就能有不同的六个选择。

  “今年代表视察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细致、深入、扎实,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行立改的一个具体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过近十年的会前视察,他坦言,以往会前视察基本就是按常委会的机构设置粗分成经济、文化、城建环保等四五个组,每组参加的代表少则三五十人,多的上百人,往往是常委会领导带队,市政府相关委办局一把手陪同,不像调研更像参观,往往是解说人员围绕领导,后面的代表连解说都听不清,然后就是以委办局领导汇报工作为主召开座谈会,代表发言的机会也不多。

  “今年常委会领导专门要求,每组不超过十位代表,不要政府领导陪同,就要看最困难最基层的情况,要能和基层群众对上话。”刘维林介绍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常委会的工作量增加不少。首先是变“送菜”为“点菜”,提前向全体代表征求意见,听听大家想看什么,并从中梳理出现在这46个专题。根据代表意愿,这次集中视察要重点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及简化行政审批三大方面,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聚焦问题、揭示矛盾、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作好准备。

  根据计划,从今天起养老和宗教房产利用视察小组就要出发,其他70多个小组将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陆续出发,平均每天都有两三组。通过细分小组,参加视察的代表多了,陪同的政府和区县领导几乎没有了,交通方式也从过去的警车开道、大客车集体出发,改为租用中巴车出行,既灵活机动也避免给交通带来负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4:5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