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0次教育活动让党焕发活力

高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已开展了多次集中教育活动。1983年到1987年的整党活动,1998年到2000年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讲”集中教育活动,2000年到2001年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等,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而且每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都特别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和不正之风,从而使我们党放下包袱,获得更加坚强、旺盛的生命力及其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彦军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几次重要的党的教育活动进行梳理。

  整党活动

  记者:提到全党集中教育活动,就不能不谈到它的发端,请您介绍一下1983年的整党活动?

  王彦军:我们首先应该提到的,确实应该是那次整党活动。1983年10月,为了解决“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部署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在全党进行整党活动。

  记者:有资料显示,这次整党活动是建党以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没有以政治运动的形式开展的整党活动。这样的评价是如何作出的?

  王彦军:这次整党活动直到1987年5月才结束。活动第一阶段通过学习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提高认识,纠正错误;第二阶段重点整顿以权谋私歪风和官僚主义作风;第三阶段进行党员登记和组织处理,共开除党籍3.4万人,不予登记9万多人,缓期登记14.5万人,受党内处分18.4万人。这次活动以发动群众充分参与但又不搞群众运动的方式,没有采取大鸣大放、大搞“群众运动”的方式,成功避免了以往运动中盛行的“左”的做法,且始终注意了正确处理整党工作同改革、建设的关系,做到了相互结合和促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双学”活动

  记者:1994年的“双学”活动,具体是怎样部署的?“双学”活动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王彦军: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这就是“双学”活动。这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依据党的章程规范党员的言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

  “双学”活动着重帮助党员解决好三个问题: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在改革和建设中建功立业。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

  记者:随着党的十五大“邓小平理论”概念的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路线是不是也愈加清晰了?

  王彦军:是的。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了“邓小平理论”的概念,科学确立和全面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对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又作了进一步的概括和发挥,号召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1998年6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这次学习活动,对于全党同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工作,把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讲”活动

  记者:党的作风好还是不好,都会从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的、具体的言行中表现出来。1998年开展的“三讲”活动,在提高干部素质和作风方面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王彦军:1998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决定从1998年12月开始,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三讲”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

  总体要求是:努力推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搞好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工作,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制度,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发扬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好作风四个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记者:“三讲”教育在探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有什么特色?

  王彦军:“三讲”教育活动以推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为主要任务,发扬整风精神,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分期分批全面展开,采取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体现了整风精神和从严治党的要求,又汲取历史经验,摒弃了历史上“左”的弊端,在探索发动群众参与但不搞政治运动、妥善解决党内问题、提高干部素质上迈出了新步伐,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次积极的成功探索。

  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记者:中央关于学习“三个代表”的活动有两次,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王彦军:2000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计划两年时间里,分批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使全国县、乡、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洗礼。

  记者:它对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有何体现?

  王彦军:2002年5月教育活动基本结束,1500多万名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参加了学习,基本达到了“让干部受教育、使农民得实惠”的要求,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选任方式探索,一些地方推行了“两推一选”和“公示制”,农村基层党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全党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记者: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成为必然选择。

  王彦军:是的。2003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全党同志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

  记者:这次学习的效果如何?

  王彦军:《通知》要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中,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有所提高,使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切实得到改进。通过深入学习,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记者:党的十六大在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时提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那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如何进行的?

  王彦军:自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历时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活动。这次教育活动,以增强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重点在于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

  记者:据了解,这次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有其鲜明的特点。

  王彦军:你说得很对。这次教育活动,分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农村和部分党政机关三个批次进行,每批半年左右时间,按照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开展。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

  “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

  记者:党的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决策。请您介绍一下“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的部署情况。

  王彦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3月开始试点、同年9月正式启动,到2010年2月底基本结束。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分三个阶段进行: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

  记者:面对全国当时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这次活动实施了怎样的分类指导?

  王彦军: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具体达到提高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和促进科学发展四个方面的目标。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标准的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别制定了不同方案,采取了差别性措施。

  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凝聚了科学发展观共识,科学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改进,在全社会形成了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局面,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

  记者:党的十七大后,我们党又部署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王彦军:这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这项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2012年6月底结束,就是在全党各个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

  记者:这次活动有什么特色?

  王彦军:这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与中心任务、日常工作和本职岗位紧密结合,把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作为关键,把创新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作为着力点,把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取得实效作为基本要求,推进创先争优岗位化、日常化、社会化。

  记者:这次活动的成效如何?

  王彦军:在全党的共同努力下,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有效开展,基本实现了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推动了科学发展,二是促进了社会和谐,三是服务了人民群众,四是加强了基层组织,五是改进了干部作风,有力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问题和以往有何不同?

  王彦军:党的十八大在部署新时期党的建设时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5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活动正式启动,计划到2014年7月基本完成。当前,活动正在深入进行,它要求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这次教育活动要求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主要是着力解决党内大量存在的“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内容要求,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记者:这次教育活动的重点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王彦军: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记者:您认为这次活动的最主要特点是什么?

  王彦军:就是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相信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正能量,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5:2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