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涤荡思想触及灵魂的大洗礼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评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最关键的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也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

  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10月以来,我市首批活动单位在广泛征求意见,从严对照检查、充分交心谈心的基础上,纷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自省自纠,班子成员也敢批敢说,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动真格、亮“家丑”,相互提、彼此帮,真正实现了民主生活会既“舒筋活血”又鼓劲加油的效果。

  有同志感慨:“这是我多年来首次参加这么严肃认真,而且有实际效果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大家说,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涤荡了思想,触及了灵魂、促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为进一步扎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积极氛围。

  敞开大门听取诤言 有的放矢查摆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尤其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听最真实的声音,找最关键的症结。

  为此市委先后召开7个方面、4个片区共11个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市委各常委深入到活动联系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开辟网络平台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共征求到对市委常委会班子的意见建议480多条,其中“四风”方面250多条。

  有市委的率先垂范,各单位纷纷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开门纳谏,问症求方。

  市地税局通过开通网络电子邮箱,在地税微博开设专栏,发放征求意见函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到564条意见建议,其中“四风”方面254条。包括“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关注不够、权力行使不规范给纳税人带来不利影响、对系统内的奢靡之风遏制不力”等等。会前还通过无记名方式,征求到机关干部职工和区县局、直属单位对市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121条,梳理归纳后为52条。

  市经信委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书面征询、网络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企业、园区和区县经信委代表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6+1”支柱行业座谈会、“企业之声”、“工人之声”等14个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调查问卷1100份。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91条,经过分类梳理为70条,包括“企业反映问题渠道不够畅通,有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和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不对称”等等。

  市规划局先后发出征求意见函近2000份,局班子成员主动上门征求意见30余次。各处室、分局、事业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多渠道向主要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归纳整理出1100余条意见建议,包括“规划管理中因循守旧,存在‘重城轻乡、重审批轻管理、重流程轻效率’现象,部分办理事项走形式、走过场,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工作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等等。

  市教委先后召开11个座谈会、赴四个片区深入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和问卷调查1200份、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130份,还专程登门征求八大民主党派的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31条,梳理汇总成“四风”问题14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建议38条,包括“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和民主集中制不够好、衙门作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联系基层和师生不够紧密工作不接地气”等等。

  通过敞开大门听诤言,以群众意见为镜子,各活动单位照出了自身“四风”问题的多面像,为有的放矢查摆问题找准了方向。

  交心谈心推心置腹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

  要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抓好交心谈心和对照检查两个关键环节。只有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与会者才能扫清顾虑、放下包袱,真正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带着思考深入学习,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使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涤荡思想,促使认识上产生飞跃。

  市委深刻意识到这两个关键环节的重要性。会前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党外干部都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8月下旬还召开了市委常委查摆个人“四风”问题专题会,常委会班子成员通过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入查摆问题。在此基础上,常委会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反馈的情况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撰写了深刻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活动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以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诚恳态度进行交心谈心。

  作为第一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市级部门,市市政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真心实意地开展谈心,不仅互相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同志认清了各自的缺点和不足,而且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

  市委研究室领导班子不仅成员之间深入交心谈心,主要领导还与处室负责同志交心谈心,坦诚沟通,真正做到了有交锋、有交流,有共识、有共勉。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许多活动单位的领导干部都没有外出,闭门在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市委提出的“三结合”、“六对照”、“八个不能”的要求,一项一项查找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市地产集团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拟定了一个“四风”典型表现的“模子”,让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查找软肋。

  市委各督导组也严把督导关,对诸如“调研中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批评人不注意方法”等模式化的对照检查,一律打回去要求修改。一位组长说,他们督导的11家国企,平均每家都打回去修改5次以上,有一个企业班子的对照材料甚至反复修改了十余次。

  有位国企的党委书记,虽然今年底就将退休,但仍然毫不懈怠,利用国庆假期反复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不深刻的,多次要求回炉重写。

  有同志说:“每改一次就是一次灵魂的刮骨疗伤,每改一次就是一次思想的升华,每改一次就增加一份责任,每改一次就对党的事业、中国梦的实现增添了一份信心。”

  正是通过推心置腹的交心谈心和触及灵魂的对照检查,使得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把好脉、聚准焦,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得以落到实处。

  自我批评披肝沥胆 相互批评开诚布公

  “有时干工作不符合客观实际、不符合改革发展规律、不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往往凭主观意愿拍脑袋决策办事,甚至只图一时一处摆平,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

  “说得多、做得少,遥控指挥多、身体力行少,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职位高了、作风反而虚了。”

  “服务意识不强,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不主动、不及时,往往是等事情找上门来才开始想办法解决问题。”

  这是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分活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的发言片段。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看不到泛泛议论、漫无边际的场景,听不到言不由衷、言不及义的表态,每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都不遮不掩,自我批评披肝沥胆,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真诚剖析自己、真诚帮助同志。多位单位一把手主动提出希望其他同志不要有所顾虑。“要说就说透,给思想认识彻底洗个澡!”

  一位市级部门一把手被其他同志批评“听别人说话不到三句就要打断,显得不尊重人”;一位国企党委书记被批评“出差总选择坐公务舱,对一线员工关心关怀不够”……这些批评一针见血、直指时弊,却并不是挟怨泄愤,让听者“脸上火辣辣,心里暖乎乎”。

  “现场确实有些尴尬,但更多是感谢和反省,这说明同志们信任我,也支持我,希望我们班子能做得更好。”一位市属国企一把手如此表示。

  不少督导组组长认为,“一把手敢评、其他同志敢批”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显著特点,大家直截了当、直呼其过,不当好好先生,没有官话套话。言者无私无畏、有一说一,听者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的确确体现出了会议的高质量”。组长们表示,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洗礼,各活动单位普遍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等预期目的,并且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正在立言立行、边查边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6:0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