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到才能真正接地气

贵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多在接地气中联系群众、培养感情,既要“身到”,更要“心到”,充满真情实意地扎根于人民群众,切实做到动真情、解难事、求实效。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开展“帮联驻”、“讲访帮促”等下基层接地气的活动,全省6000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3万多名干部成队建制驻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的出点子找项目,有的化纠纷解矛盾,有的建立了干部包户扶贫管理机制,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干部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深入最基层、融入老百姓。群众赞誉“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的确,心系群众,才能对群众的冷暖设身处地;带着感情,才能对百姓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在联系群众接地气中,要防止形式主义、做做样子、蜻蜓点水,身到心没到。如此接地气,表面看人在群众中,实际上心在群众外,不仅看不到民情、听不到民意、找不到民需、解不到民忧、帮不到民困,还浪费工作时间和其他人力物力,甚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心到,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心到接地气首先是要身到,吃住在基层在农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去与群众沟通,虚心拜群众为师,以最大的诚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真实全面反映民意、顺应民意、体现民意中更好地想事情、作决策。带着深厚的感情,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形象在一线树立。

  心到,就是要把群众装在心底。“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只有眼睛下看、脚步下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用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下基层才能接好“地气”。现在,“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接地气的努力方向,要求以群众所盼所急所忧所怨的问题为重点,在最盼上动脑筋、最急上下工夫、最忧上用真情、最怨上促改进,心碰心、实打实地把群众急盼的事一桩一桩办好,把群众忧愁的事一件一件解决。以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干群鱼水情,心到功自成。心到才能真正接地气,考量的是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对群众的感情,检验的是党员干部对党的宗旨践行的真心。让我们艰苦奋斗,在携手群众中问计于民,增强内生动力,形成加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6:53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