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向群众学习 转机关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问题不能回避,有差距不要敷衍,把问题和差距解决了,就是最大的成绩和进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一班人”就敢于直面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对征求到的40条意见,目前已逐一落实了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时限,特别是对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服务基层能力不强等一些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成效明显。

  “没有基层任职经历、缺乏指导基层工作经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样的队伍怎么能替政府分忧、为百姓服务?”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分析厅机关干部队伍现状时,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发出这样的感叹。针对这一问题,厅党组决定,从2013年开始,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关年轻干部降一级到县国土局和乡镇国土所挂职锻炼3个月,担任副局长或副所长。

  乡镇国土所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表明了国土资源厅践行群众路线的信心和决心。挂职干部下到基层接地气、连民心,在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过程中,也完成了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身心之旅。一位到县国土局挂职的副处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下基层是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看完以后蹭顿饭,人到心不到,不了解社情民意、不知道实际情况,更谈不上解民忧、暖民心了。这次挂职锻炼,直接沉到最基层,直接和基层干部同甘共苦,直接和农民群众打交道,才真正接了地气、长了见识、受了教育,是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倍加珍惜工作,倍加珍惜岗位,倍加珍惜机会。这是挂职干部归来后的最深切的感受和发自肺腑的心声。借助“干部挂职”平台,机关年轻干部熟悉了基层工作情况,了解到了基层的困难、艰辛和问题,学习到了基层干部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发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同时,基层国土所也了解到了省厅工作的职责、职能和标准、要求,相互之间增进了了解,拉近了感情,交流了经验。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认为省厅干部高高在上、牛气哄哄,现在和我们一个锅里吃饭,一个战壕工作,感觉就是一家人。”

  “我也有过乡镇工作经历,对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特别是降一级挂职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验。”王卫华说,“让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锻炼,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这些年我们没有坚持好,事实证明这个传统不能丢,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把这个路子稳步走下去。”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有3批共22名干部完成挂职锻炼回到机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6:5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