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巡视组发现领导班子问题都向一把手反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为了让网友更好地了解巡视工作,2013年11月5日下午3:30,我们将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网站在线访谈,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主持人:张书记您好,“巡视”是现在网上非常热门的一个词儿,特别是这两轮巡视行动一起大家广泛关注,请问您怎么看待巡视成为网络热点现象?

  张军: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巡视工作的关心、关注。正如主持人所说,当前巡视工作的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我认为,大家高度关注巡视工作,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群众迫切期盼我们党采取有力措施,对“四风”和腐败现象加以遏制、击以猛掌,坚决惩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推进廉洁建设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人民群众对巡视工作寄予厚望,这是一种特殊的监督形式,希望巡视组找出“老虎”和挖出“苍蝇”,让他们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形成对腐败分子、潜在腐败分子的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再一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新一届党中央首轮巡视,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是完全正确,适应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赢得了党心民心。

  张军:总之,网友们的关注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心、支持,也是对我们做好巡视工作的鼓励、鞭策。可以说,正是由于广大网友、人民群众对我们巡视工作的支持,巡视工作才有力量的源泉和坚强后盾。希望网友继续关心关注巡视工作,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凝聚推动巡视工作发展的网络正能量。

  主持人:书记,网上关于巡视工作的报道和解读很多,但对许多网友来讲,究竟什么是巡视,它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并没有全面细致的了解,能不能请您今天给大家作个介绍?

  张军:“巡视”作为上级对下级监督的一种形式,可以说是古已有之,以明清发展到极盛。大家知道的如御史巡按、钦差巡查等制度都是。当然,古代的巡视制度存在历史的局限,与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我们党实行的巡视制度,是指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等党组织,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中央有关要求,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的制度。

  张军:现行巡视制度经历了一个从提出、试点到全面展开、深入发展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就提出开展巡视工作,并进行了初步探索实践。2001到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对部分省(区)开展巡视试点,为这项工作在面上推开积累了经验。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工作制度。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组建巡视机构,全面开展巡视工作。

  张军:党的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将这项工作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下来。2009年7月,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1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的监督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改进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巡视工作进入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十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应该说是初步建立起来,领导框架逐步形成,巡视领域不断拓展,监督力度也不断加大,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也得到了党内外广泛好评。

  主持人:书记给我们梳理的很细致,看来现行的巡视制度历史并不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十七大写入党章才确定下来,您刚才提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组以及巡视机构等概念,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中央巡视机构设置情况。

  张军:这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中央巡视机构包括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中央一级的巡视工作,指导、推动全国巡视工作的开展,向中央负责并报告工作。组长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担任,副组长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同志,巡视组的领导小组的成员,是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领导同志组成。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是它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中央纪委,承担综合协调、政策研究、业务指导、人员管理等等工作。目前共设10个中央巡视组,通称为中央第一到第十巡视组,这十个巡视组具体承担巡视任务,向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巡视组由组长、副组长、巡视专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组成。

  主持人:这样一支严整的队伍承担的职责任务也很重,您特别提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作出重大改进,请问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军: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这是我们特别期盼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今年的4月份、9月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听取审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决策巡视工作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新时期巡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对探索改进巡视工作进行深入的、系统的思考,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两次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发表讲话,就是首轮巡视和第二轮巡视的时候,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部署。这都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今年6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2013-2017年的五年工作规划。

  张军:总体归纳起来,新部署新要求体现了时俱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出巡视工作总的方针,就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开展巡视监督;二是明确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用好成果、形成震慑,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三是强调突出重点、聚焦“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巡视范围,考虑要加快巡视频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全覆盖要求下的巡视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巡视监督的有效性。

  2013-11-05 15:47:51主持人:通过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巡视工作找到了新的发力点,这些发力点当中肯定有重点,有网友把巡视称为“利剑行动”,我们想知道中央巡视组的利剑所指向的“重点”是什么?

  张军:网友的提问很有特点。这个“重点”包括巡视对象的重点和监督内容的重点。我想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明一下。

  张军:在巡视对象上,要突出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因为一把手责任重大,权力也相对集中,如果出了问题,对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党的事业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对一把手有效监督我们认为十分必要。对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也要了解掌握。在监督内容这个重点上,我们要突出“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最后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主持人:了解了这些工作重点,我们想知道巡视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张军:作为巡视工作的程序这都很专业。中央巡视组的工作程序分为巡视前准备,巡视工作中的发现、了解,和巡视工作结束之后的工作,这么三大块,具体包括以下6个环节:

  张军:一是准备。巡视组进驻之前要听取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有关单位,来介绍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有关情况,因为他们平常工作当中掌握、了解一些被巡视地区、单位群众的反映、接到的信访这些情况、问题。就是要多渠道收集信息,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以更有效的去了解发现问题。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我们是在10月23号召开的,巡视组10月底、11月初已经陆续全部进驻,23号到月底5、6天的时间就是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有关单位和巡视组介绍情况。有人把这个叫做不打无准备不之仗,我认为这是形容的很妥贴的。

  张军:二是了解发现问题,发现了解。进驻后,召开巡视动员会,向被巡视党组织通报巡视的目的、任务、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巡视对象在刚才讲到的“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重要问题线索我们还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更深入的了解、更扎实的掌握。第二轮巡视各个巡视组目前已经进驻,刚才讲到的这些工作有的已经开展,有的正在开展。

  张军:三是报告。巡视了解工作结束后,巡视组要写出巡视报告,向领导小组如实、客观汇报,领导小组综合各个巡视组的情况还要向中央作出综合报告。

  张军:四是反馈。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的情况,都是向领导小组汇报以后,领导小组审查、认定、提出的应该反馈的内容,这个内容由巡视组负责向被巡视的地区、单位进行反馈。在反馈中严肃指出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

  张军:五是移交。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分门别类移交有关部门去办理。

  张军:六是督办。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巡视移交事项,并将巡视成果运用情况综合报告中央和领导小组。第一轮巡视以后的整改落实督办工作现在我们正在扎实的开展,整个这些流程、环节听起来可能比较复杂,特别是网友以前不大了解,我们可以简单的概括一下,就是王岐山同志所说的“三步曲”,第一步发现问题,第二步反映问题,第三步是推动问题解决。

  主持人: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听上去几个字,但是真正落实起来很见功夫,书记您能不能细致的说说中央巡视组如何发现老虎,为什么有的地方好像找苍蝇都比较困难呢?

  张军:从首轮巡视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对腐败分子、潜在的腐败分子确实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按照中央要求,总结首轮巡视的经验,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我们认为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灵活机动地运用巡视工作条例里规定的不同方法。比如,做实做细巡视准备工作,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有关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要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这是我们时刻牢记的。要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进行沟通,了解哪些人平常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就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是那么很正常、很踏实;要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面一定要宽一些,还要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从他们那里更深入了解重要情况、信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特别注意的。还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比如说地市,我们把这个叫做“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了解问题;同时我们在首轮巡视中第一次运用了一种巡视手段,就是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看看报告得实不实,查出来的问题和报告的情况能否反映问题线索,等等。我们主要是通过这些方式方法,努力的把老虎和苍蝇找出来。

  张军:我们觉得在这里恐怕要特别讲一讲,就是巡视只是加强党内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我们党自我净化,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手段、方式之一。近年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持续的提高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样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讲这个意思是不能仅仅看到巡视的结果,日常工作也在发挥作用。比如说2012年,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3万件,同比增长12.9%;处分的党员、公务员15.8万人,增长13.1%。今年1至9月,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7万件,同比增长10.1%;处分10.7万人,增长13.1%。从这些扎扎实实的数据就能看出来,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办案的成效,抓老虎、打苍蝇的实效。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尽管如此,有的基层单位惩治力度不够,或者说还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我们的网友满意。对“苍蝇式”的腐败查处还不够有力,群众反映在这方面也比较强烈。对此,我认为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按照中央要求,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就是要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主持人:看来这个“千里眼”不是那么好当的,巡视组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卓有成效的发现这么多问题,是借助了很多方法,比如您谈到的摸底、谈话、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等,我们不能抓大放小,因为苍蝇危害也不小,所以基层单位就需要有步骤细致的做好这一系列工作。有网友接着问,巡视组找出“老虎”和“苍蝇”以后怎么处理呢,为什么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

  张军:找出“老虎”、“苍蝇”后的处理,就涉及到巡视成果运用问题。中央要求,对巡视成果要善加运用,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都要严肃查处,有多少处理多少,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军: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要作出分类处置,我们明确的责任分工,就是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报告中央纪委,选人用人上的问题要移交中央组织部,属于地方和部门管理的领导干部问题和线索,移交给相关的地方部门、单位,要做认真的处置。巡视结果还要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要严肃的向他们指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应当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并应当在我们确定的期限内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他们的办理情况和结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首轮巡视6—8月份结束了,9、10月都在抓紧进行这些工作,我们应该能够了解,10月28号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移交给中央纪委后,中央纪委优先办理,也就是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我们还要在2014年元旦前汇总首轮巡视反馈以后整改的情况,成果运用的情况,要向中央报告。

  张军:关于网友提出为什么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问题。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其主体、程序、手段和法规依据等都不相同。任何一个机关和部门的职责都有边界。巡视组的职责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我认为这一规定是科学的,既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内部分工,也体现了对监督权的制约,同时,这一分工也更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和时间发现问题线索。办案有专门机关负责。巡视与办案职责界定明确,各管一段,各司其职,有利于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主持人:术业有专攻,我觉得您刚才的提法特别好,不能权力没有边界,我们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我们向中央报告完情况之后需要给被巡视单位和地区一个整改意见,那么如何保证他们能够把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调整整改,如果不认真落实,或者敷衍了事怎么办?

  张军: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保证巡视成果落到实处确实很关键。中央对此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这样说。岐山同志指出,从反馈开始,就要严肃认真、原汁原味,特别要强调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中发现的他们的问题和线索,要求都要向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一把手进行反馈,而且这次还特别强调了一个形式,要请接受反馈的一把手签字接收这个反馈的意见。这个形式不仅体现了对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充分信任,也同时赋予了他更加明确的责任。我们也了解到,有的同志觉得反馈的情况、问题那么尖锐、那么突出,以前从来没有公开过,这样效果怎么样?好不好?我想,这不仅仅是体现了对被反馈地区、单位的党组织的信任,一把手责任的体现,也是我们党对存在的腐败问题下决心治理,有决心、有信心加以遏制、坚决惩治的信心,只有这样一个自信、这样一个信心,才能把巡视内部发现的问题,在反馈的新闻报告里体现出来。

  张军:被巡视地区、单位要在两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跟踪了解、督查督办,及时促请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并配合巡视组进行认真审核,对整改事项不完整、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要提出进一步整改的要求。如果仍不按要求整改,特别是因落实不认真、成果运用不到位又发生重大问题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有关规定,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持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追则可能是我们确保巡视效果的重要手段,您提到责任、信心这么两个关键词。10月23号中央专门召开了一个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这次会议上有哪些重要的部署需要我们关注呢?一起来看一段新闻短片。

  主持人:片子中刚才王岐山书记两句话特别振奋人心,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对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有网友说中央巡视组“动真格的”固然很好,被巡视地区、单位可以借巡视东风彻底整改,但如果早一些对问题官员教育提醒,防微杜渐不是更好吗?

  张军:这位网友确实在思考问题,他的观点确实很有道理。实际上,不论巡视发现问题还是办案查处问题,根本目的都不在于单纯惩办那些问题官员,我们目的是通过“惩”达到“治”,王岐山同志还专门解过这个词让我们很受教育,中国的词汇应该说是富有哲理的占了很多,惩治就是一个这样的词汇,惩不是为了单纯的把这个人处理掉,目的是达到治。通过惩达到治,目的是使我们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我觉得这也就像行医,发现问题是找到了毛病,目的可不是要把这个人治死,哪怕是用猛药,甚至手术去掉个部件,为了让他活下来,还要努力的让整个肌体运转和以前没有什么大的差异,这才是求医之道,根本的目的。正如王岐山同志所指出的,处置一个党员干部,对党造成的损害远远大于他本人应当也必须付出的代价。所以,巡视工作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就非常重视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我们也都要发现,决不是说只去发现那些贪污腐败、大案要案,这些固然肯定要注意,要带回来,对于那些苗头性的问题,巡视当中了解了,也都如实、客观、负责的向被巡视地区主要负责人反馈,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那些可能发病的病灶及时得到清理而不发病,我认为这就是严管厚爱,是对我们党组织的负责,也是对我们每一个干部负责。巡视是发现问题,让那些腐败分子、潜在的腐败分子确实很紧张,甚至很害怕,但是对他们本人的问题,如果及早发现,防止滑向深渊,实际上是对他们的挽救,也是对他们的爱护,所以我们巡视组,积极的发现问题就有一个医者的心态,我觉得这个非常必要。这样严管厚爱体现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变被动惩处为主动预防。因此,一方面,对那些已经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要惩处已然,果断刹风整纪;这就是我们强有力的一手。另一方面,对干部的一般性问题也要早打招呼,防患未然,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这也正是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的目的所在。我们第一轮巡视结束,带回来的所有相关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明确要求要落实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指示,就是一件不能放,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都要去谈、去了解、去查,有问题及时解决,没有问题扯袖子、咬耳朵,防止发生问题。这项工作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

  主持人:书记的解释特别形象,您刚才富有哲理的解释给我很到启发,比如您说的医者形态,就看惩字,一个征在心上,我想首先是对他心灵的征服,这样我们通过惩处给他起到震慑的目的,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有网友说,中央巡视组被誉为“钦差大臣”、“八府巡按”,想向巡视组反映自己的诉求,请问中央巡视组是像古代的钦差一样什么都管吗?

  张军:网友提出的问题很有意思。我想这也是很多老百姓不是很清楚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出,在这个意义上类似于这位网友说的“钦差大臣”、“八府巡按”,但中央巡视组按照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就是刚才讲到的是有边界的职责,不是什么都管。所以在这里我想特别和广大网友,也通过网友们向关心、关注巡视工作的广大群众,能够宣传一下、介绍一下,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的范围。我们讲到信访的范围,每一个巡视组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都要把自己的通信地址、电话的联络号码公布出去,就是欢迎广大群众党内、社会、广大干部群众反映问题,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的范围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只有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干部和下一级的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尤其是“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由中央巡视组直接受理。对于刚才讲到范围之外的,对于当事人、老百姓的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其他方面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按规定不予受理。收到的这方面信访件,我们按照要求,巡视组按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移交有关单位处理。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

  张军:如果老百姓、广大群众不了解,以为“钦差大臣”、“八府巡按”什么都管,自己一直上访的问题、征地拆迁问题解决不了也找巡视组,肯定影响巡视组的正常工作。我们首轮巡视结束以后,10月份回来后准备下一轮的巡视了,巡视组的同事还在拆分信封呢,既影响下一轮巡视的准备,实际上也耽误了或者至少一定程度上耽误了信访群众的事情,他的信访问题的处理,起码要耽误一两个月。所以如果网友想反映我们刚才讲到的范围内的问题,就是巡视组关注的问题,可以通过巡视组公布的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等反映。具体联系方式已经在报纸、媒体、网站上可以查到,需要说明的是,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的联系方式会注明起止时间,也就是说对一个地区或单位的巡视结束后,巡视组原来公布的邮箱、电话就不再用了。如果网友、广大群众仍有问题,还要反映,可以向有关主管部门或信访部门反映。原来的巡视组他们又有新的任务,不再负责原来被巡视单位有关信访件的处理了,我想特别说明一下。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门敞开的但是也不是什么都管的,如果您要有意反映情况,要看看是不是反映党组织主要成员的问题,是不是四个着力范围内的问题。有网友说,中央巡视组要到省里来巡视了,作为一名在地方工作多年的干部,掌握有关领导的问题线索,很想向巡视组反映,但又担心举报的事被人知道,这以后还怎么待,再严重一点的万一遭到打击报复会不会很危险,这方面我们巡视组对举报人有什么保护的措施吗?

  张军:很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很特别的问题,但是也是大家关注的。依靠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我们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力量源泉。我们一贯非常重视保护反映真实情况特别是反映了重要、敏感问题的同志。这是我们的线索源,所以特别重视,加以保护。具体工作中,巡视组进驻后,我们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干部群众与巡视组取得联系。以他们认为方便的或者说是安全的方式和我们联系,都能够做到。根据知情人的要求或者举报问题的反映人的要求,巡视组可采取“一对一”的谈话,正常我们两个人在这儿谈话还得有一个记录的,但是如果反映人说希望单独和我反映,我会做出这样的一对一的安排。谈话地点也可安排在巡视组驻地之外知情人和巡视组都认为方便的地方。也就是说不是限定在巡视组的驻地。为了保障举报人的权益,巡视报告,就是回来以后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报告的材料里和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这些材料中,我们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这个我们内部有一套严密的、具体的规定,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漏。如果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在调查处理这个环节,对反映问题人、举报人的保护同样有一套严密的制度规定,这位网友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特别注意的,应该说我们做到了严格规范、严格落实。

  主持人:听了书记介绍我相信这位网友应该放心,您所担心的也是我们所细致考虑的,而且是会保护您的隐私的。有网友问,中央巡视组是如何选择要进驻的省份或者单位的呢?依据是什么?

  张军:党的巡视工作条例有明确规定,体现了巡视全覆盖的要求,也就是对各省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按照规定都要进行巡视,这叫全覆盖,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达到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因此,只要属于中央巡视组监督范围的地区、单位,理论上、实践上都是这样,无论领域、行业、性质,都要接受监督、接受巡视,不留死角,确保巡视监督的公平公正。这里也有一个公平和公正的问题。具体到每轮巡视前选择地区、单位,各种因素比较多,我们是要根据上次对这个地区、这个单位巡视的时间,要考虑巡视对象自身的一些实际情况及巡视组力量组织等综合性的因素,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初步意见商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最后还要报中央决定。总体是这么一个程序和考虑。

  主持人:有网友问,中央巡视组权力这么大,巡视组成员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存在被拉拢腐蚀的危险,谁来监督巡视组,保证巡视组成员在巡视过程中的廉洁与实效?

  张军:这个问题非常好。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如实的报告就是渎职”,这个要求可以说是非常严,甚至是非常严厉,每个巡视组下去巡视之前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在做准备的时候非常认真,工作的时候一个失职、一个渎职时刻在警醒着他们,因为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就是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旦任了以后一直到年龄大了不能干了,不是这样,以前是相对确定,这一次明确的提出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一次一任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都作出明确规定。从首轮巡视情况看,我们在这方面非常严肃、非常认真,中央巡视组确实做到了勤勉尽责,严守纪律,改进作风,表现是好的,甚至也有的干部或者是群众反映,怎么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发现那么突出的问题,觉得不是那么很满意,但是也没有对巡视组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这方面提出任何问题,而且是很肯定的。可以表明我们巡视组在这方面是经得起考验的,是值得信任的。王岐山同志以鼓励肯定的语气说,现在巡视是苦活、累活、难活。尽管如此,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这也是我们广大巡视组的成员时刻牢记于心的。中央巡视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也要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巡视组成员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属于巡视工作职责范围内这些重要问题,如果疏于职守,有失职、渎职或者违反规定的行为,都要严肃按规定追究责任。 在这里,我们也真诚欢迎广大网友对巡视工作进行监督,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广大网友、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主持人:我们有信任有监督,一方面是巡视组成员素质过硬,另一方面是有一套科学的机制。有网友说,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又启动了,老百姓们充满期望,如果省一级巡视组也能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应该能够找出更多“老虎”和“苍蝇”。请问张书记,中央对地方巡视工作有什么要求,这项工作能不能长期坚持下去?

  张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实践证明是从严治党的有效手段,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广大群众充满了期待,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目前,我们各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开展了巡视工作,这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成两级,中央和各省区市,中央一级单位。下一步,在做好中央巡视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加大对地方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指导力度,就是我们先做,下一步还要加大指导的力度。今年7月底我们在全国巡视干部培训会上,特别传达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的规划,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作出了部署,指导各地各单位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改进地方、自己那个领域的巡视工作,把中央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开来,推动各地各单位巡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找出客观存在的“老虎”和“苍蝇”。此外,按照中央要求,我们也正抓紧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与时俱进,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上升到党内法规这样一个高度,固定下来,以规范、促进巡视工作深入开展。

  主持人:通过相关法规的建立,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巡视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坚信这项工作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今天张军书记把巡视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的方式、步骤等给我们做了很全面的介绍,非常感谢张军书记,也谢谢网友们对我们热情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非常棒的问题,也衷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下次访谈再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9:0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