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一把手要“负总责”

李浩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一把手以身作则、树起标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就会动真格、见实招;一把手先行一步、勇于担当,贯彻精神、落实任务就能劲吹新风、立显成效。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开展,这一特点越是显现。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在改作风问题上,一把手的认识、决心和态度,往往决定着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面貌。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要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

  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也应看到,一把手做好表率固然责无旁贷,更重要的是当好“领头雁”,既发挥个人示范作用,更要肩负班子共同责任。说到底,一把手要负起总责,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带队伍,只有带动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同唱一首歌”,领导集体才能上下同心、同频共振,从而变成群众的“定盘星”。

  “四风”问题之所以常反复、易反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部分班子成员己身不正、观望坐等。倘若一把手处处行之以躬、时时负起总责,当好“火车头”,则领导班子就能升级为“动车组”,从而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让党的政策不言而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3: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