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重拳整治“机关六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进行时)
广西:重拳整治“机关六病”

  让“桂O”车牌“下课”、上交超配的越野车、腾退在兼职单位的办公室……近期,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通过真整实改的示范行动,有力带动了整改。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出台了常委会反对“四风”的“十项规定”和《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在领导住房、公务接待、秘书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等10个方面,立下规矩、标明“红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带动下,全区第一批活动单位结合实际确定了1790多个整改事项,正在深入扎实整改。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等“衙门作风”,广西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归纳出“机关六病”——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作为第一批活动单位聚焦解决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重点整治。

  比如,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广西推行“结一联五”制度——每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结对联系1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扶、定点服务1个困难户、1个富裕户、1个党员户、1个信访户、1个村(社区)干部户,直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对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广西从管住“钱袋子”入手,开展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专项行动,同时开展会员卡清退等8项治理。

  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广西开展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专项行动,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38项,重拳整治窗口服务单位和执法监管部门的不正之风。

  在整治“四风”“六病”中,广西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已查处贺江水污染、龙胜县以迎送干部为名违规公款吃喝等24起违规问题,处理了25名违纪人员。(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梁达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6: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