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叫停“公款考察性出访”谨防暗渡陈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11月5日《京华时报》)

  在当前公款出国考察渐成时尚的情形下,党中央顺应民意,果断地祭出“杀手锏”-----叫停各种名目的公款考察性出访,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吏的勇气和信心,这样的善政措施值得期许。

  然而,叫停“公款考察性出访”须防“暗渡陈仓”,绝不能满足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必须果断地祭出严厉的处罚措施,用更加细化的条款来约束公款考察性出访,才能收到实质性的效果。否则,公款考察性出访就会“纸面上”雷厉风行,私下里“漏洞百出”。

  现实语境下,有些出国虽然名义上没有动用公款,但是,以享受带薪休假、省亲会友的名义到国外的有没有?恐怕哪个部门都不敢打包票。这些以私人访问的形式出国,回来后来个“变通处理”,或让他人买单,这种情况都可能存在。作为相关部门必须密切注意这一动向,一经发现,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从而让一些人不敢轻易地造次。

  更为重要的是,防止公款考察性出访要关口前移,做到未雨绸缪,不要等问题出现才去处理,要先打“预防针”,设计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出访遏制措施,对那些心存侥幸的人进行严格审批,尤其以其他名义进行出访的,要摸底排查,不留任何的死角,对“先斩后奏”者要严惩不贷。同时,对其他正常的出国访问,必须认真核实每一笔的去向,绝不能给投机者以任何的可乘之机。

  公款考察性出访严重地蚕食着政府的公信力,对这样的行为必须进行棒喝。遏制公款考察性出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联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前功尽弃。(李红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