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

三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刻内涵和真情实意。在新形势下,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真情对待群众,让心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让工作同群众的需要结合得更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套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密切联系群众,真心贴近群众,就要把宗旨意识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就要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办好。一些同志思想认识上或工作方法上存在问题,是因为没有明确谁是真正的“群众”,没有联系到真正的“群众”,也就是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上出现了认识偏差。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才能对准焦距,找准“四风”的根源和表现,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

  50年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在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中获得新的内涵,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力量。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加以借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建立社情民意“直通车”制度,坚持下基层、定期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以及常委基层联系点制度,经常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基层和群众重大关切及时回应、认真解决。要用真心、用真情、用真诚,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扑下身子搞调研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过程,也是转变作风的过程。如果调研不够深入,按地方设计好的路线图,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很难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话,很难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也就很难作出科学决策。联系群众不仅仅是物理空间上的联系和接触,更是心理层面、情感层面、思想层面的交流。要坚持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蹲点调研制度,深入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掌握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刻意回避问题。领导干部要多翻翻民生台账,找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做好群众工作重在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龙江人民。做好民生工作,既是财力问题,也是方法问题,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民生的钱等于是皇帝买马鞍子的钱,各级财政必须留足用好,有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办好民生实事,还要注重科学性、均衡性、系统性、整体性,着力保障最基本民生,不断扩大普惠性民生,积极发展高水平民生。改善民生,锦上添花固然很好,但雪中送炭更为重要。要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尽最大努力解决好民生难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我省抗洪抢险救灾的考场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交上了一份践行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心系群众冷暖安危的合格答卷。同样,在改作风、促发展、惠民生的长期实践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群众观念,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指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9: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