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即知即改 付诸行动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边学边改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深入。连日来,天津、湖北、海南、青海等省(市)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纷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认真调研,准备充分。湖北省检察院班子带头参加集中学习辅导4次,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3次,集中夜学2次,平均自学时间70小时;坚持开门搞活动,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528条;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向基层院和机关部门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借助“检察开放日”、意见箱、网络调查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141条,为深入剖析和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检察长首先主动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在青海省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院检察长王晓勇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也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重点对照检查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世平主持该院党组民主生活会,代表该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了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在该院党组民主生活会上首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了省检察院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转变作风基本情况。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该省检察院党组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党组成员勇于坚持原则、开门见山,敢于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灵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成员根据各方面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的思想、分管工作、成长经历、自我修养和生活小节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深刻的对照检查发言,客观地“为自己画像”,坦诚说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每位党组成员发言后,其他党组成员都诚恳地提出批评意见,在“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与“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相交织的气氛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互提批评意见共计43条,交流了意见,碰撞了思想,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针对会上查出来的“四风”问题,分析原因,积极整改。海南省检察院党组针对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到基层调研和对下指导,完善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机制等九方面具体措施。青海省检察院党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上下真功夫,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着力构建起力戒“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